《教育要聞--幼兒教育》投資監獄? 應該要投資家庭教育和幼教才對吧!

日期 2017年03月15日 15: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投資監獄? 應該要投資家庭教育和幼教才對吧!

吳南嬿  撰

~如果你給我一個死囚的名字不論他在哪一個州,不論我跟他有沒有相遇過我都可以替他寫一篇傳記十次裏面有八次傳記的細節多多少少都是準確的,因為百分之八十的死囚都像威廉一樣來自沒有效用的家庭百分之八十的死囚都曾經接觸過少年司法制度~David R. Dow(美國死刑犯辯護律師)

最近有一則新聞指出,政府打算砸25億改善受刑人的居住品質。在此同時,卻看不到政府著力於投資讓社會正向發展、預防犯罪的家庭教育和幼教。這樣的狀況看在教育人眼裡,心中已在滴血。


在社會的各種機制中,「教育」掌管的是未來,而0~6歲的家庭教育及幼教更是掌管未來的上游。為什麼呢?因為人腦是一個半成品,大部份的迴路都是隨著成長過程中的環境變化。

換言之,孩子0~6歲的家庭教育和幼教,會決定孩子成長早期的腦部發展。若孩子早期的腦部迴路發展不利,未來要改變腦迴路將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舉例來說,「社交能力」是社會裡重要的競爭力。但是,培養社交能力的重點不是小學、中學,更不是大學,而是學前,也就是0~6歲之間。

為什麼呢?因為大人對嬰幼兒的教育及照顧方式,會決定孩子是否擁有安全感。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對自己比較有自信,比較勇於探索,社交能力也比較高。這一切都關乎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若孩子嬰幼兒時期的教育,屬於忽冷忽熱的教育,常受到照顧者虐待或拒絕,孩子將會比較沒有安全感,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做事容易畏縮,或出現暴力及偏差行為。長大後容易濫用藥物、社交疏離,甚至得到精神疾病。

更可怕的是,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會將自己的童年經驗傳給下一代。也就是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會代代相傳,養出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當我們看到監獄人滿為患,受刑人床位不足時,政府思考的重點不應是提升監獄的數量和規模,而是如何防患於未然,在孩子人生歷程的上游—0~6歲期間--做更多的教育投資。

政府更應該用心思考的是,如何將資源投在家庭和幼教,讓家庭及幼兒園得以同心協力,提供讓孩子有安全感的教育,幫助孩子建立成功者的人格特質。

這樣的政策規劃,才能讓國家有未來和希望。

投資教育決定國家未來,投資教育的上游(0~6歲)不僅決定教育的中下游的教育品質,也會決定國家及孩子個人的競爭力。

有鑑於此,新竹縣教師工會認為,政府在做國家整體經費配置時,應更有遠見,投入更多資源到家庭教育和幼教,方能為國家帶來有競爭力的未來。

 

參考資料:

好房網,砸25億蓋嫌惡設施 地點擬選址「首購天堂」

David. R. Dow,從死囚身上學到的課。

David Eagleman,大腦解密手冊。

Matthew Hertenstein, 以貌取人—再也不會看錯人。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