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專業》以動物為師 開啟學習之門

日期 2017年03月22日 18: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專業

以動物為師  開啟學習之門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對學習上癮?甚至為了學習,願意改掉自己過去的壞習慣!也許,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兩個「動物幫助學生回到學習軌道」的案例,幫學生開啟另一扇學習之門。


由於一隻迷途的小山羊—羊小楓--來到苗栗縣通霄鎮烏眉國小楓樹分校,這所學校開啟了新的學習方式。

為了讓羊小楓擁有一個家,學生嘗試做3D設計圖、迷你模型屋、到原木彩繪。由於羊小楓,上學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這樣的案例在美國也有,只是美國是以馬為師。

美國喬治亞州西貝因布里奇中學的科學教師史蒂夫˙西蒙森(Steve Simonson),因為其繼女布蘭蒂愛馬入迷,而想利用馬來幫助她回到學習軌道。

在學習過程中,西蒙森不僅要求布蘭蒂要學會餵馬,為馬梳理,擠出時間來照料另一條生命;同時,還得保證不荒廢學業。

在照顧馬的過程中,布蘭蒂不但學會騎馬,學業也突飛猛進。

由於布蘭蒂的進步,讓西蒙森思考,如何將馬融入課程中,提升教學成效。

他以馬為主題,設計一個「生命科學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動物行為、繁殖、衛生。學習過程中,也讓學生學到團隊協作和領導才能。

為了養馬,學生得先學習蓋馬廏。為了蓋馬廄,學生得研究各種設計方法與建築,以及建築材料的價格和性能。

曾經是搗蛋鬼的蒂龍,因為參與這個課程,其違反校規的次數,從前一年的16次減少到5次。

    在這門課程開設後,「喜歡上學」的學生,由前一年的2成5,提升至9成5。違反校規的情形減少了一半,學生的缺席率降低了三分之二多,學生的成績也都大幅度提升。

對於這個課程的成就,西蒙森指出:這些孩子大部份操行有問題,但是為了控制五百公斤重的馬,首先必須學會控制自己。這就是以馬為師的出發點,在這個緩慢的學習過程中,馬只是用來吸引學生的,關鍵是讓每個孩子都有歸屬感。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偏鄉小校特色教學 學生數逆勢升

讀者文摘,杏壇俊彥~~以馬為師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