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可以用人民的退休金為自己的政策買單

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12:4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政府不可以用人民的退休金為自己的政策買單

聯合報6月7日的報導「吳榮義:青年創投 國家級投資點火」中提到:「政府將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以尋找台灣下世代產業,希望藉由國家級投資公司的點火,在國內形成一股創業創新風潮,帶動台灣新一波經濟成長。」換言之,國家級投資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幫政府執行經濟政策,解決政治問題。

請問政府,創投事業屬於風險度極高的領域,政府可以讓軍公教的退休金,承受這麼高的投資風險嗎?


若是投資產生嚴重虧損,政府打算再次讓在職和退休的軍公教,以繳更多、領更少、更晚退的方式,為政府買單嗎?

過去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投資操作的不透明,已經讓受益人充滿疑慮。不僅許多操作弊案,都沒有交代清楚,整個投資狀況,更是個大黑箱。現在政府又要退撫基金協助政府執行經濟政策,是要讓退撫基金的財務產生更大的危機嗎?要讓人民不斷失血嗎?

政府過去時常引用OECD國家的資料,但是政府有沒有看到,政府不介入退休基金投資運作,是OECD國家的優良傳統?為什麼?就是因為OECD國家知道,讓政府管理退休基金,會大幅提高違約風險,造成社會動盪。

投資表現好的OECD國家,不僅讓退休基金財團法人化或公司化,像加拿大、瑞典這些退休基金投資的優等生,還立法禁止政治力干預退休基金運作。

這二十年來,由於政府操作退撫基金不當,造成退撫基金3%的低績效,讓人民的老年生活陷入水火之中。現在,政府不但不思跟隨OECD國家的腳步,讓政治黑手退出基金管理,反而變本加厲,要退撫基金為政府政策買單,投資風險性極高的創投領域。

這不是擺明政府不在乎軍公教能否擁有安穩的老年生活嗎?

最後,執政者必須瞭解,若退休基金的充足性出問題,最後還是得由政府買單,這是OECD國家都意識到的事實。如果政府真的希望獲得OECD國家運作退休基金的智慧,讓社會不再動盪,就要從政治黑手退出基金管理做起,讓退休基金由專業人員操作,努力為人民謀最大福祉。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