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會106年度辦理 『生態美學與文化探索之旅』實施計畫暨報名表

日期 2017年09月28日 10:5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106年度辦理

『生態美學與文化探索之旅』實施計畫

 

一、依據:本會106年度工作計畫。

二、目的:

(一)藉由辦理教育參訪與文化探索活動,鼓勵教師走出校園,實地考察、接觸、了解地區

          的文化、產業特色,並有效融入教師各領域教學中。

(二)讓會員了解南投地區的林業發展歷史、鐵道資源、工藝設計及產業現況,以期能夠與教

          育專業結合,有效融入學校環境教育、技職教育、藝術與人文、鄉土文化、林業、歷史等課程。

(三)藉由本次活動的辦理,增進本會會員情感交流與聯繫,促進會務發展。

三、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新竹縣政府勞工處

(二)主辦單位: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四、活動時地:1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南投縣草屯鎮及水里鄉車埕村

五、參加對象:本會會員及眷屬,約40人。(額滿截止)


六、報名方式:

(一)一律以E-mail寄至hcceiu@gmail.com會務信箱之先後為錄取依據。

(二)自106.10.3(週二)起開始接受個人報名(表一);106.10.10(週二)起開放個人報名

       (表一)及攜眷報名(表二),皆至106.10.16(週一)截止。

 (三) 依序以E-mail寄發錄取通知,請依通知指定方式,繳交保證金每人1,000元整,本會確認

繳款後,始為完成錄取程序。本會會員及100.09.01(含)之後出生之眷屬,不收費;會員攜眷

100.08.31(含)以前出生者,每一人收取報名費300元整。

報名者皆需繳交每人1,000元之保證金,保證金於出發後適時退還,當日未參與者,保證金不

退還,移做活動經費。

七、活動費用:本會自籌

八、行程:如附件一。

九、注意事項:自備環保餐具、禦寒衣物、雨傘(雨衣)、個人醫護用品。

十、本計畫由理事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一:『生態美學與文化探索之旅』行程表

竹北~台灣美麗的山城鐵道『車埕火車站』~南投草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快樂回程

06:45

07:00

新竹縣體育場3號門集合出發~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遊~

 

 

 

 

 

 

 

 

 

 

 

09:00

11:30

台灣美麗的山城鐵道『車埕火車站』--車埕木業展示館--車埕站車埕老街

 

   到車埕中心點可以看到非常壯觀的建築物「車埕木業展示館」,車埕位處台灣地理中心,是木業發展的重鎮,其可追溯至日治時期的埔里蔗糖與車埕往來的運輸,後因電廠的興建與鐵道的拓寬,成立集集鐵路支線,而振昌興業公司的進駐設廠,造就了車埕木業蓬勃發展,而後因政策禁令,迫使產業面臨關廠或轉型的困境,鋸材廠暫為荒廢。現今單位管理處為提振車埕觀光,讓到地遊客瞭解昔日車埕木業發展的盛況,斥資將遺址舊廠房重建成車埕木業展示館,並於2008年正式開放。

   車埕木業展示館的木構架採用新與舊的交疊設計,於舊廠的木構架上另加新木構架,呈現古今錯綜的支架,讓空間充滿獨特的美感。展示館空間規畫上可分為展館與戶外區域,包含展覽館、生活文創館、鋸木展示、木工DIY區、炭館與紅麴館、美食及攤位區等等。

在車埕木業展示館裡有兩座相當特別的館,分別為【一炭究竟】與【紅麴館】,而兩館出入口相通,兩館皆有專門的道覽人員可做詳細解說。館外還有一區展示台灣檜木的歷史,以及經由加工做成各種創意藝術品,像是許願吊飾、杯墊、名信片等等。【生活文創館】充滿人文氣息的空間設計,裡頭的商品結合木做,陳列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生活文創館外則有一處木工DIY的體驗場所。綠草如茵的戶外休憩區,寬闊的活動空間,適合小朋友彼此互動,而家長則可選擇在一旁的屋蓬下休憩。

   車埕木業展示館座落在車埕車站旁,腹地寬廣,結合附近的林班道體驗工廠、車埕老街,皆可順道一遊。參觀這座帶點古色古香的車埕木業展示館,除了瞭解車埕昔日木業盛況與蘊藏的文化價值,亦能欣賞到整建之後的舊材廠所散發的復古魅力。

   車埕遊憩區涵蓋了車埕火車站、車埕老街、林班道體驗工廠、車埕木業展示館、車埕酒莊、林業教育園區、貯木池、木馬道休閒園區、明潭水庫等等。

 

12:00

13:00

午餐

13:30

15:50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這裡能參觀的館有工藝設計館、地方工藝館、生活工藝館、工藝資訊館、工藝美學館,

假日的話還會多了創意市集。

【工藝設計館】

由國際知名藝術家楊英風教授規劃設計,建築美學揉合了現代主義和東方哲學表現形式,此設計館聚有四大價值,分別是藝術傳承價值、工程技術價值、建築美學價值、生態環保價值。目前該館一樓和二樓的展覽重現當年工藝發展中心的Yii品牌在2010年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展出的盛況,能在米蘭設計博物館進駐參展是許多專業人士視為最高成就與榮耀,也是一種國際的肯定,在2013年後將該展覽品移師回台灣,希望讓國內民眾有國際級的觀展感受。

【地方工藝館】

這展覽館是由多個工藝品牌進駐,在館內展示他們的工藝品,並提供工藝單位主題策展、成果發表。

【生活工藝館】

由工藝師進住該館的六大工坊,提供DIY趣味體驗,提供國民的美學素養,同時了解工藝師的獨特作品與創作過程。

【工藝資訊館】

工藝資訊館主要是提供工藝期刊資訊服務和多媒體影片播放等,在該館的一樓還有工藝之店販售一些工藝紀念品,像是交趾陶、金工玉石等。

【工藝美學館】

工藝美學館園區內有不少的工藝品散布在其中,可以在此放慢腳步欣賞和遊樂,找到自己喜歡的工藝種類喔!

 

 

  

16:00

心得分享與回顧 快樂回程 珍重再見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