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語考試報導看評鑑的應用與誤用

日期 2013年10月24日 17:00:00 | 分類: 評鑑

從英語考試報導看評鑑的應用與誤用

吳南嬿  分析整理

    本週出現兩篇與英語考試相關的報導,恰恰反映出評鑑的應用與誤用。

    這 兩篇報導分別為:「多益成績 台灣輸對岸200分」(註1)和『高中英聽「試題偏簡單」』(註2)。在這兩篇報導中,「多益成績 台灣輸對岸200分」這篇報導,主要是用國際比較--以亞洲鄰近國家為主--的方式,來評鑑台灣的多益考試成績,至於『高中英聽「試題偏簡單」』,則是以 徵詢考生意見的方式,來提出「試題偏簡單」的論述。

 

    由於這兩篇報導都有在文意中表達台灣在英語表現或英聽命題的好壞,所以,值得來分析其使用的指標及樣本。


讓 我們先來看看這篇「多益成績 台灣輸對岸200分」的報導,在報導中,所使用的評鑑指標主要是分數,所取的樣本有中國、菲律賓、南韓、日本、泰國。由於報導中的用辭出現「輸」、「贏」 等正負面用詞,所以,這篇報導在本質上已經運用多益考試評鑑台灣英語程度的好壞。這樣的評鑑方式其實忽略了幾點:

一、 多益是一個由ETS機構所發展出來的考試,ETS雖然是非營利機構,但是,它所發展出的考試都要付報名費。舉例來說:多益的報名費為台幣1500元(註 3),托福的費用則為美金165元,折合台幣約為4854元(註4)。而且,根據ETS今年四月的報導,2012全球參與多益的人數,已破700萬人次。 換言之,這些考試背後都伴隨著許多商機。這樣的國際比較報導對國內的英語發展是否有利,尚在未知之數,卻極可能為ETS及與多益相關補習帶來更大的商機。

二、在這篇報導中主要是做比較的功能,對於多益成績的好壞與國內英語教育之間的關聯卻沒有多所著磨。就評鑑的基礎來說,這樣的比較基礎是薄弱的。

三、多益是一個自發性的英語測驗,所以,需要多益成績的人才會去考相關考試。在這樣的基礎下,由於不同國家參加多益的族群不盡相同,故做這樣的比較會出現信效度的問題。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高中英聽『試題偏簡單』」這篇報導。這篇報導的問題出在:

一、在報導發現,評鑑英聽試題難易度的是高中生,而且是建國中學和成功高中的學生。以這兩位學生的背景來評斷試題的難易度,其評鑑的周延度值得商榷。

二、 命題是一個專業領域,重點不在於試題的難易度,而是試題是否能蒐集到國內學生的英聽狀況。至於是否有「鑑別度」,則要看那場英聽考試的目的。如果該場考試 的性質為門檻型的考試,則其重點就不在於能否將學生分出三六九等,而是分辨出學生是否過門檻,只要這個考試能分辨出過門檻的人,它就有鑑別度。也就是說, 一場考試的鑑別度來自於考試的標的及工具,而不是來自於考生本身的程度。

 

註1:

胡清暉(2013) 多益成績 台灣輸對岸200分  中時電子報

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 ... 131020000288-260114  登入日期:2013/10/22

註2:

胡清暉 & 陳界良(2013) 高中英聽「試題偏簡單」 中時電子報

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 ... %8D-20131020000293-260114 登入日期:2013/10/22

註3:ETS網站。網址:http://www.toeic.com.tw/toeic_news_pub.jsp?type=8

註4:ETS網站。網址:http://www.toefl.com.tw/iBT-QA/b05.jsp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