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教育政策要有實質內涵而不是皮毛

日期 2017年10月06日 08: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教育政策要有實質內涵而不是皮毛

~家長、老師和孩子需要有前瞻政策與願景的教育部

在全球化的洪流中,孩子要爭得一席之地越來越不容易。換言之,隨著時光的推移,現在的孩子為了求生存,未來必須具備更多、更高級的能力。問題是,掌管孩子未來的教育部,真的看到了嗎?有幫孩子妥善因應、準備嗎?


近幾年,我國教育部在教育的規劃,不是欠缺前瞻性、專業性,就是見樹不見林。表面上看似在教育上花了不少錢,卻是把錢花在佔據孩子的學習資源,讓原本應該幫孩子建構未來的學校和老師,將大把時間和精力用在整理各類訪視、評鑑資料和文書表報上面。

在教育政策的制定上,往往只抄襲國外政策的皮毛,未深究人家政策的實質內涵和在國內推行的適切性,如此作為可說已是司空見慣。明明是形成性評鑑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到了教學現場,卻變成總結性評鑑。看到國外對初任教師的同儕輔導制度,就依樣畫葫蘆弄個「薪傳教師」。但是,若將「薪傳教師」的資格要求、經費投入、訓練方式與國外的「教學輔導教師」相比,就可知我國制定及推動政策之敷衍、草率。難怪許多在國外實施良好的政策,一到我國,就橘逾淮為枳。

在課綱的制定上,最近教育部更是將專業的教育框架建構,搞得如同菜市場喊價一般。讓人疑惑的是,教育部難道不知道所謂的教育專業,就是不管教材的來源有多古老、多遙遠、多抽象,老師都有辦法從孩子的生活環境出發,幫孩子搭建時空橋樑嗎?

在0~6歲教育方面,也幾乎沒看到教育部的著墨。如果教育部有足夠的前瞻性,想讓孩子有更強的競爭力,就應該知道,0~6歲的教育必須被著墨更深。直到目前,已有足夠的研究指出,決定孩子未來的性格養成,就在0~6歲,而這段時間與孩子接觸最多的人,往往是家長、照顧者(如:袓父母)、保母、幼兒園老師等。投資孩子成長的上游(0~6歲),就能提升孩子成長的中下游,甚至,連監獄的需求都可以大幅降低。回報率這麼高的教育投資,教育部為何不做?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時光過去不能重來。過去教育部所推動的建構式數學,只推其形,未見深究其理論與精神,在數學的加強訓練上並未到位,導致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不見提升,反倒讓孩子的數學運算能力大幅下滑,讓第一線教師疲於奔命、幫忙收拾善後,而最無辜、最可憐的還是孩子。

為了孩子的未來,教育專業聯盟呼籲:我們的孩子值得擁有一個有能力制定前瞻性政策的教育部。請教育部秉於教育專業,務實制定能有效執行、落實的教育政策。不要讓千千萬萬個家長和老師為了應付「皮毛政策」,在教育現場疲於奔命、徒勞無功,肇致孩子的未來黯淡無光。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