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AI橫行下 孩子的軟實力該如何培養?

日期 2017年10月15日 06: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AI橫行下 孩子的軟實力該如何培養?

教育部幫孩子準備好了嗎?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里斯多福.皮薩里德斯於本月(10月)12日指出,許多屬於「規律性」、「例行性」型態的工作,將隨著AI(人工智能)的橫行而消失。


換言之,在AI世代,只要從事「規律型」工作的勞動者,將面對的困境將不只是「低薪」,而是「無薪」,因為這類型的勞動力將無人要購買。

反觀軟實力領域,則可能在勞動力市場供不應求,因為所謂的「軟實力」,指的就是能創新、能面對多變環境的能力。當環境中越來越多功能被機器和電腦取代,擁有能因人、時、地改變而調整的能力,就擁有能在AI世代存活的軟實力。

面對處境如此險惡的勞動力市場,教育部幫孩子準備好了嗎?

顯然還沒有。因為:

1、國家課程的爭論還停留在「教什麼知識」而不是發展什麼能力(最近的文言文、白話文爭議就是例證)。

2、課程制定以民粹為考量,而不是以強化孩子的軟實力為考量。以課審會代表為例。在課審會裡,同時具備教育專業、課程專業、及政策專業的有多少?將不具足夠教育專業的人聘為決定孩子課程的代表,如何強化孩子的軟實力?

3、教育政策的發展與制定沒有一個完整的藍圖在我國的教育政策中,不僅沒有看到針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三方面相輔相成的規劃,連0~6歲的完整教育規劃也看不到。

如此雜亂無章的教育政策規劃,可能幫孩子培養堅實的軟實力、為孩子做好準備嗎?

為了幫孩子發展未來勞動力市場所需的軟實力,教育專業聯盟建議:

1、請教育部先行釐清具有競爭力的「軟實力」究竟為何?唯有先釐清真正的「軟實力」,才能清楚該用什麼教育方式發展它。

2、制定出能對家庭、學校、社會著力的教育政策,才不會出現正負教育力量相互抵消的狀況。

3、越來越多教育研究顯示,許多與「軟實力」相關的性格培養(如:安全依附、延遲滿足…等),皆在0-6歲期間建立。而在這段期間與孩子互動最多的人,是父母、照顧者(如:祖父母、褓姆…等)或幼兒園老師…等。如何讓孩子0-6歲期間的重要人物,擁有一致的教育觀,則是教育部制定政策時要思考的。

當然,教育要成功,絕不止以上三點,但是,教育品質的改善,可以從這三點做為思考開端。畢竟,要訂定出好的教育藍圖和政策,需要縝密的規劃和研究,方能達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芬蘭的教育能傲視全球,就是因為它不隨著國際情勢起舞,而是用教育專業為下一代量身打造優質教育。

在這個網路無遠弗屆的全球化時代,我們可以預見,時局的變化將越來越快,企業的起落興衰也從上個世紀的50年縮短到現在的不到20年。面對變化如此快速的21世紀,如果教育部所推動的政策還是落在潮流末端,而不是引領潮流,孩子的未來將被潮流淹沒。

為了孩子的未來,請教育部用心釐清何謂真正的軟實力,才能幫孩子做好準備,發展出能培養軟實力的政策。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