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當承諾的退休金跳票 政府的信用已註定破產

日期 2018年03月27日 08: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當承諾的退休金跳票

政府的信用已註定破產

       在3月26日中國時報一則報導中指出:「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要是知道退休俸會減少,當年就不會做軍人,而是選擇從商。」這恰恰反映出當初多少投入軍公教職場的工作者,就是因為相信政府會信守承諾,給付延遲薪資(退休金),所以,不管外界有多少機會,多少高薪誘惑,他們都專心守著一份死薪水,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地工作。換言之,政府用其退休金(延遲給付的薪資)的承諾,買到軍公教的忠誠,綁住軍公教一輩子的青春與生命。


       放眼國際,像我國這樣用退休金(延遲給付的薪資)買雇員忠誠的政府很多,但是,像我國政府這樣將雇員(軍公教)利用完之後,一腳踢開,毀約背信,顛倒是非,挑弄世代和族群矛盾,污蔑雇員(軍公教)貪婪的政府,在國際社會中還真是絕無僅有。

       由於人口老化和少子化是全球趨勢,退休金改革是許多國家都要面對的難題。這些國家處理難題的方式,幾乎都是由政府將之前的承諾全部買單,然後,再看由哪個年齡層開始實施新制度。

       為何這些政府要將改革之前的退休金全部買單?因為許多國家在退休金改革之前,退休制度是由國家制訂的,退休基金也是由政府掌管的。更重要的是,許多國家的退休金問題,都肇因於政府管理退休金的績效不彰,其背後的原因很多,有的專業度不足,有的是挪用退休金為政治服務…等。

       此外,一個有遠見的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國家出現一大群貧困的老人。為什麼呢?因為最後要處理這個問題的,還是政府。因此,許多國家選擇制定完善的退休金政策,讓人民的退休金充裕,讓國家儘可能不用處理人民老年貧困的議題。美國甚至早在1974年就制定「受雇者退休收入保障法(ERISA)」,以提升人民的退休保障。

      看看其他國家用心保障人民退休金的態度,再看看我國政府這種不顧國家未來,毀約背信的行為,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必須沉痛地表示,以我國政府這種不負責任的退休金改革態度和作為,老年貧困將成為我國社會未來難解的議題。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