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獲利、高風險」只是政府坑殺人民退休金的話術

日期 2018年06月05日 14: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高獲利、高風險」只是政府坑殺人民退休金的話術

~看看專業的橋水基金如何在2008年打敗大盤

「高獲利,高風險」、「投資保守」是我國政府運作各退休基金長期投資績效不彰的藉口。問題是,這是事實?還是話術?透過橋水基金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襲擊下,仍能讓基金逆勢成長的故事,就可以大大肯定,政府運作退撫基金不僅不專業,而且根本不把人民的辛苦錢放在心上,把人民視為提款機。


話說Ray Dalio在成立的橋水基金之後,想要制定出一個能掌握市場波動的工具,所以,他就建立了一個「景氣蕭條測量儀」。這個測量儀能依據某些狀況的出現,預示投資者該採取行動避險。

2007年,測量儀發出警示。這個警示讓Ray Dalio發現,過去的經濟大蕭條發生之前,也出現類似現象。

為了印證這些警示,他把過去發生過的景氣大蕭條事件找出來,與2007年的狀況比對,發現他的憂慮是真的。因此,他就開始調整客戶的投資組合。

2008年3月,Bear Stearns倒閉,這個金融海嘯的前兆並沒有引起太多人的關心。半年後,雷曼兄弟破產,這時,金融海嘯撲天蓋地而來,讓市場如骨牌般倒下,許多退休基金都蒙受重大損失,退撫基金共計虧損22.33%,虧損金額高達860.87億元。

講到這裡,大家也許很好奇,橋水基金的表現如何。

由於橋水基金提早看到金融海嘯的到來,所以,做好了風險規避。因此,他們旗艦基金的報酬率超過14%。由於他們也害怕他們的判斷會有失誤,所以平衡投資,不然他們的報酬會更好。

從橋水的故事可以看到退撫基金經營觀念的謬誤。橋水的優良表現來自於能對市場情勢做出精確的專業判斷,提前避險。

Ray Dalio曾說過,投資的重點不是資產配置,而是風險配置。國際退休基金學者Keith Ambachtsheer更說過,退休基金投資重視的不是無風險,而是控制風險。

反觀我國政府的說詞,從它如同念咒般地講「高獲利、高風險」、「投資保守」,就可以知道,這個政府只想用話術唬弄人民、推卸責任,也不想認真學習,認真幫人民賺錢。只想利用公權力,強迫軍公教繼續將退休金交給它管。

更可惡的是,儘管政府預知在這種不當管理之下,數年內退撫基金將再次出現危機,執政黨在立法院還刻意「不處理」提升退休基金投資績效的決議,並立法要五年檢討一次,要人民用他們的辛苦錢,幫政府填這個無底洞。

看到Ray Dalio操作基金的專業態度,再檢視我國各退休基金的運作,就可以清楚看到,我國各退休基金會持續拉警報,人民的晚年生活一片黑暗,政府的不當管理要負100%的責任。

民營的橋水基金,一心為客戶爭取最大利益,績效表現嚇嚇叫。政府管理的退撫基金,別人大賺它小賺,別人小賺它小賠,別人小賠它大賠。這一切不就印證,OECD、世界銀行以及國際退休基金學者的警告:政府一定不可以管理退休基金嗎?

從我國目前的立法狀況和政府的態度就可以知道,若人民沒有給予政府和政治人物足夠的壓力,我們人民的晚年之路將越走越黑,甚至走投無路,「老年貧困」將是我們人民的宿命。

您希望改變老年生活貧困潦倒的命運嗎?您希望您的退休金給像Ray Dalio這麼負責、專業的經理人來管理嗎?請先將「政府黑手必須退出退休金管理」的觀念廣傳給您的親朋好友,讓它變成社會共識。共識是我們人民自救的第一步,沒有這一步,就難以推動下一步。

人生百年,轉眼即逝。不管您現在是什麼年紀,屬於哪個族群,都有權追求安享晚年的權利。讓我們共同為我們自己的未來奮鬥!

資料來源:

Ray Dalio,原則。

立法院公報第106卷第69期院會紀錄(第32頁)

各退休金網站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