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獲利3.5%卻美化為5%! 這算不算欺騙勞工?

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06: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獲利3.5%卻美化為5%!

這算不算欺騙勞工?

 

       10月8日,工商時報一則報導「勞動基金前8月年化收益逾5%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績效好更要管控風險」,讓人起初誤以為政府操作勞動基金大有長進,但仔細一看卻發現,原來政府1~8月的報酬率僅有3.5%,是用所謂的「年化收益率」美化之後,才變成5%。


       政府用這樣的方式美化數字,是想要誤導勞工,讓勞工以為政府將他們的退休金操作得很好嗎?

       為了瞭解事實的真相,本聯盟特地查了一下各基金(新舊制勞退、勞保、國保、退撫、私校退撫)1~8月的投資表現,其中除了私校退撫之外,其他五支基金皆由政府掌管,由勞動部掌管的則是新舊制勞退、勞保和國保基金(附圖1)。

       本聯盟在查證之後發現,今年1-8月的投資績效,由勞動部掌管的四支基金,除了勞退舊制之外,其餘皆在3.5%以下,遠遠落後民營的私校退撫(穩健型)的6.18%。

       本聯盟想要問,勞動部提出的「年化收益率5%」,其計算區間為何?是去年9月~今年8月嗎?還是假設今年1~8月收益率平均每月增長幅度,據以推算今年1~12月的收益率是5%呢?

       本聯盟更想問的是,政府刻意提出一個「年化收益率5%」的數據,真正企圖為何?是要刻意美化勞動基金1~8月的投資表現,在所有基金中吊車尾的事實嗎?

       再看同一篇報導,勞動部認為7月績效好,主要是其影響委託經營的投信買賣國巨所致,攬功意味濃厚。怎麼8月績效出來後,就不肯虛心檢討,還企圖矇騙呢?我們會繼續盯緊勞動部,檢視其今年的「年化收益率5%」是否達成。

       另外,此篇報導中,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還不斷強調,操作基金的同仁有多重視風險控管。問題是,這則粉飾投資績效數據的報導恰恰印證,由政府所操作的基金,不僅投資績效差,勞工(計劃成員)還必須面對政府黑箱作業、粉飾數據…等風險—私校老師就不用承擔這些風險。

       上述由政府運作退休基金的風險(黑箱操作、粉飾數據…等),正是許多諾貝爾經濟學者、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世界銀行等不斷強調的風險,更是退休金改革,應優先改革的項目。

       政府處理金融市場風險的能力到底有多好,我們不得而知,但是,由政府操作退休基金的黑箱風險、政治風險倒是清晰可見。這些風險,只要政府退出退休基金管理,就可以大幅降低。為何政府就是不願意放手,放過勞工,放過人民,讓人民擁有一個健全的退休金制度,安享晚年?

       本聯盟要求政府,放過勞工,放過所有受雇者(含軍公教),放過人民,退出各退休金的管理。這篇粉飾勞動基金投資績效的報導,就是政府不能管理退休基金的明證。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