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國民年金也要破產!! 被政府管理的基金皆難逃破產命運?

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09: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國民年金也要破產!!

被政府管理的基金皆難逃破產命運?

 

       10月16日的東森財經新聞指出,國民年金負債已突破1兆元,預計在2048年破產,因此,明年將會調漲國民年金保費

       政府這樣的說法是不是似曾相識?


       別懷疑,這個政府大砍軍公教退休金前,就是用退撫基金「破產」的說法,對軍公教丟泥巴,要求軍公教多繳、少領、延退。

       接著,政府又用「勞保即將在10年內破產」,要求勞工要多繳、少領、延退

       勞保、退撫、國保這三支人民的退休基金的共同點在何處?以下,讓我們一起瞧瞧:

一、它們都是政府強迫人民繳的錢。

二、它們都被政府管理。

三、它們都被政府管理到要破產。

四、政府管理到要破產之後,就要求這三支基金的金主—軍公教、勞

工、失業者加碼繳更多錢。

五、軍公教、勞工、失業者被政府強迫繳錢給它管,卻沒有任何權力瞭解基金的實際運作狀

       況,不能選擇更換專業經理人,更不可能知道真正的投資內容(黑箱作業),連停損

       的的權利—不再繳錢給政府這種惡質的管理人--都沒有。

六、政府對於投資績效的提升沒有明顯改善。

七、千錯萬錯,政府(管理者)都不會有錯。政府不斷將各退休基金破產的責任歸咎於人民

      (金主)繳太少、領太多;但是,卻不斷閃躲政府(管理者)投資績效太差的責任。

       為何本聯盟認為國民年金的投資績效很糟呢?因為當本聯盟將國民年金與國際退休基金優等生相比之後發現,2009~2017年間,國民年金不只幾乎9年皆完敗(附圖1),若將這九年的投資績效轉化為年化收益率則會發現,國民年金僅有其他3支基金的1/4~1/3(附圖2)。

       這麼大的績效差距,若轉成實際金額會如何呢?舉例來說,同樣的1000億元本金,若分別交給丹麥atp、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瑞典ap1和國民年金操作9年,其獲利分別為:$1566億元、$1008億元、$873億元和$281.7億元(附圖3)。

       試想一下,如果政府像其他三個基金一樣,用心幫失業者賺錢,失業者保費上調的壓力是不是可以大幅減輕?

       也許,政府又要抬出「投資保守」作為藉口。但是,從附圖1就可以知道,如果政府真的「投資保守」,國民年金在2011和2015年的投資績效就不該出現虧損。更誇張的是,在2015年,這四支基金中,只有國民年金出現虧損。

       請問政府,你是不是假「投資保守」之名,行「不當管理」之實?

更為經管基金績效不彰卸責?

       請問政府,在你不當管理國民年金的狀況下,還把責任往失業者身上推,要求失業者提高保費,你的天良在哪裡?

       長期以來,本聯盟不斷主張,政府必須效法OECD國家,退出各退休基金的管理。為何?因為從政府過去的表現可以看出,不管是面對軍公教、勞工或失業者,政府從各族群身上吸血的態度沒有分別。就算面對失業者投保的國民年金,政府也絲毫不手軟。

       因此,本聯盟主張,政府既然強迫人民繳錢給它,就必須概括承受所有管理績效不彰的責任,並退出各退休基金管理,讓各退休基金不再成為政治黑手的禁臠。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