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新竹縣第18屆縣長候選人簽署教育訴求」情形報告

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14:2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107年新竹縣第18屆縣長候選人簽署教育訴求」情形報告

《楊文科、葉芳棟、鄭朝方、徐欣瑩等候選人皆已完成簽署》

       本會延續上屆對縣長候選人提出教育訴求簽署書,本屆因「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已成立運作,所以,我們以親師合作模式,共同提出教育訴求簽書。


       我們與家長協會楊郡慈理事長共同擬定簽署書內容,分別公布給兩會理監事知悉並提供意見後完成。 

       與各縣長候選人聯繫工作麻煩楊郡慈理事長協助,本會則負責製作簽署書,每一候選人要簽署三份,自留一分外,本會與家長協會各持一份。

 

    拜會候選人完成簽署分別為:
一、楊文科:107.11.07下午15:00於其競選總部進行。

二、葉芳棟:107.11.07下午16:15於縣府後棟一樓進行。

三、鄭朝方:107.11.08下午16:00於其競選總部進行,因候選人行程安排之

故,簽署書由本會吳南嬿理事長於107.11.09前往取回。

四、徐欣瑩:107.11.12下午13:00於其竹北服務處進行。

簽署書共提出六大訴求、20項具體作法(列於文末),各候選人皆很用心去了解、審視訴求與具體做法的內容,甚至當場提問;經兩位理事長一一說明、答覆之後,各候選人對我們的訴求都表達肯定並對內容一一勾選同意或表達意見,更希望有機會與我們共同來實現。

 

下面分別就各候選人簽署內容做簡要整理:

一、楊文科:第5項加註~依實際狀況決定轉介或增班,餘,同意。

二、葉芳棟:第7項加註~選修課程中增加工廠實習的課程,餘,同意。

三、鄭朝方:第15項加註~文字的「協商」改為「諮商」,餘,同意。

四、徐欣瑩:

(一)第14項加註~認同常態編班、支持學科分組。

          第18項加註~視需要可加開。

          第19項加註~目前體制非如此,需時間調整。

(二)除(一)之三項外,都勾選同意並加註的部份如下:

          第02項加註~公私協力。

          第06項加註~整合社會資源協助。

          第07項加註~細節部分需再討論。

          第08項加註~視狀況逐步進行。

          第09項加註~整合社會資源双軌進行。

          第10項加註~整合社會資源双軌進行。

          第12項加註~視個案應有彈性。

          第13項加註~視狀況保持空間。

 

對107年新竹縣第18屆縣長候選人,社團法人新竹縣教師會、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共同提出教育六大訴求、20項具體作法之簽署書內容如下:

 

一、妥善因應少子女化問題

1、新生人口日益減少,造成減班超額問題,您是否同意「盡全力保障新竹縣教師的工作權,不資遣任何一位超額老師,並對超額教師人力做妥善規劃與運用」?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2、在少子女化的社會結構中,改善教保環境屬當務之急;當公、私立幼兒園的比例產生變化,才能帶動服務品質、改善勞動條件,讓教保工作者願意留在第一線,穩定師資也能提昇幼兒教育、保育的品質。您是否同意「新竹縣應透過逐步增加公立與非營利托育機構的數量,帶動整體教保環境的改善」?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二、維護學生人權和受教權、家長參與教育事務和監護權

3、為照顧經鑑輔會通過安置之自閉症、情緒障礙、中度肢障、中度智障等特教生,您是否同意「凡安置此類學生之各級公立學校及其附設幼兒園應全面編派充足的特教學生助理人員」並確認其「為服務對象專責任務」?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4、教育部規定各校應組織「學生、家長申訴委員會」,以落實維護學生受教品質,避免校園衝突,干擾教學,您是否同意「應積極督促學校落實」?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5、依據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減少班級人數或提供人力資源與協助辦法,您是否同意「依規定抵減之人數,一律加入為該年級編班學生數額計算,該增班就增班」?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6、依據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辦法,家長團體得依法參與教育事務,並與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學校及教師共同合作,促進學生適性發展、教育發展及專業成長。為正常永續協助本縣各項教育政策之制訂與事務之發展,您是否同意:「支持並協助配置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固定的會址,每年編列補助該會幹部訓練、專業成長、、、、、、等等經費」?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7、為落實學生選修課程多元化,您是否同意:積極推動高中跨校選修課程,以維護學生權益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三、充足學校人員編制、設備與經費

8、為提高新竹縣國民教育品質,您是否同意「依法編足高、國中小專任人事、主計、輔導教師、社工師、幹事、營養師、校護、工友之員額,事務、出納、文書、、、等等與教學無關之行政專職化」?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9、您是否同意「維持全額補助學校水電、電信、修繕費用,確實編列教具消耗維修費用,以全面照顧學生衛生、視力、學習之所需」?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0、為增加學童文化刺激與自我學習資源,您是否同意「維持逐年編列經費充實學校圖書室之書籍及設備」?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四、活化校園民主、維護教師人權

11、為建立友善校園文化,校長依法行政,您是否同意:學校應依法制訂各項校內章則,學校成員均應遵守?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2、為避免浪費行政救濟資源及提申訴教師身心俱疲,您是否同意「教師申訴案經評議確定後,原措施機關應依評議書意旨確實執行」?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3、為使校園法治民主運作正常化,您是否同意「要求學校落實『校務會議』、『教師評審委員會』、『成績考核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功能」?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五、落實教育政策並制訂確實可行之教育制度

14、您是否同意「遵守教育政策,落實常態編班,讓新竹縣之『中小學教學正常化』不再是口號,校園內一切依法行政,讓教師及學校行政人員能夠坦然面對學生教授『人權及民主法治教育』」?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5、對於未經法律程序通過之各項教育業務,您是否同意「在進行試辦之前與過程中,應與本縣親師組織進行執行面專業的協商」?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6、教育預算的落實與教育經費的執行是教育品質的重要指標,您是否同意「保障教育預算之合理性,提高教育經費執行率,實際投資於改善學校設備和學生學習環境,適時汰換老舊教學設備,以確保教學品質,保障新竹縣教育水準」?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7、為均衡區域差異,您是否同意:對非山非市學校給予積極性的差異化補助?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18、教育審議委員會功能的發揮,影響整個縣市教育的發展甚鉅,您是否同意:將定期會議改為每季至少一次,並扮演好召集人的角色,親自主持委員會會議且視提案內容要求相關部門人員列席,如人事、主計、財政、法制等,以讓會議內容有效率討論,並利於未來之執行?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六、維護教師依法、理應有之權益與正義

19、因考量少子女化之趨勢,可能造成超額教師處理的難題,導致政府不敢完全以正式教師聘用補足校園師資,改以代理教師聘任填補缺額,代理教師因應校園需求,應該於新學年度開始的8月1日就位完畢,以利校務運作、教學準備與進行。您是否同意「自108學年度起,本縣代理教師之聘期為完整的一學年度」?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20、社團法人新竹縣教師會依據教師法和人民團體法成立,為更有效執行教師法所賦予之任務,協助推動本縣教育主管機關之各項政策與事務。您是否同意「支持並協助配置新竹縣教師會固定的會址,每年編列補助該會幹部訓練、教師專業成長、、、、、、等等經費;對於該會所舉辦的各項重要研習及活動以公假排代的方式處理」?

□同意 □不同意 □其他..

 

簽署人: O O O 中華民國107年00月00日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