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林萬億政委對大法官睜眼說瞎話? ~從軍人年改釋憲案看起

日期 2018年12月06日 07: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林萬億政委對大法官睜眼說瞎話?

~從軍人年改釋憲案看起

       藍營及無黨籍38名立委針對軍人年金改革所提出的連署釋憲案,在今年(107年)12月4日由司法院憲法法庭舉行說明會。

       在這場說明會中,不知為何,林萬億政委還是提出過去早以被各種證據推翻的說法,讓人覺得林政委有在大法官面前睜眼說瞎話之嫌。

      為了說明林政委如何睜眼說瞎話,本聯盟先呈現林政委的發言,再一一提供正解:


     退撫基金財務危機嚴重,先前預估2020年將破產,原因包括18趴、男性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導致領取年金的人數、時間都拉得更長,加上退撫基金的目的是要保障軍人退休生活,不可能作高風險投資,因此投資報酬率不可能高,如果運作績效不佳要政府負責,就是要全體國民承擔,不符公平正義。

       瞎話一:公保優存(18%)與退撫基金的財務有關係嗎?

       正解:沒有。公保優存(18%)的財務是由政府所編列的預算支出,與退撫基金的財務沒有關係。

       瞎話二:退撫基金的投資真的保守嗎?

       正解:事實勝於雄辯,讓我們來看看退撫基金過去的運作紀錄。

       1、從民國85年~今年(107年)10月,退撫基金總共賺6954.69億元,虧損4705.74億元,所以,在過去22年退撫基金的投資獲利,大約有68%被虧損所吃掉。

請問林政委,接近7成的獲利被虧損吃掉,此種投資狀況可以被稱為「保守」嗎?

        2、請大家看看退撫基金的投資虧損紀錄:

        由於退撫基金的投資是以近乎黑箱的方式運作,所以,本聯

盟只能從新聞報導、退撫基金網站及網路搜尋來取得退撫基

金投資冰山之一角。

      (1)投資國產實業,虧損5000萬

      (2)投資中環,虧損68.04億元

      (3)華映,虧損2億多元。

      (4)茂矽,虧損15億元

      (5)日月光,虧損30億元

      (6)盈正,虧損33%

      (7)希臘電,虧損80~90%

      (8)除了在報導上看得到的虧損之外,絕大多數的虧損都被退撫基金的黑箱運作所遮蓋,比如說:

審計部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退撫基金自行投資的國內股票未實現跌價損失金額龐大。據統計,該會自行投資的台股庫存共一三八檔,虧損計一一三檔,其中跌幅達二十%以上、未達三十%有二十二檔;跌幅逾三十%以上計六十四檔。未實現損失金額高達三七二億餘元,較前年度虧損一八八億元大幅增加近一倍。

       從以上資料顯示,林政委所說的「退撫基金不可能從事高風險運作」,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因為退撫基金的低績效根本不是投資保守所造成,而是虧損嚴重。至於虧損的嚴重程度,則用黑箱的方式隱匿,然後再推卸政府管理不彰的責任。

       瞎話三:退撫基金的投資績效不可能高?

       正解:退撫基金的投資績效應該設在哪裡?以國際標準來說,長期績效標準多設在名義收益率7%左右。換言之,要求退撫基金長期績效要達到7%並不過份。反觀退撫基金對長期績效的要求,居然只有1%多(台銀兩年定存)。

       至於退休基金的投資績效是否能達到7%,本聯盟在蒐集各國的投資績效發現,許多優秀的退休基金都能達到,加拿大、荷蘭、澳洲、丹麥、瑞典都有活生生的案例。

       請問林政委,為何退撫基金所設的績效標準低得如此離譜?這麼低的績效標準,是不是要為政府卸責和護盤舖路?

      瞎話4:如果運作績效不佳要政府負責,就是要全體國民承擔,不符公平正義。

      正解:在國際間,退休金改革不是新鮮事,但是,沒有一個政府敢不概括承受自己管理績效不彰的爛攤子。為何?因為依據國際慣例,管理者本就應該概括承受自己的管理結果,而不是把責任推給幾乎完全無法涉入退撫基金管理的計劃成員。

       請問林政委,由於政府不願意承擔自己管理不彰的爛攤子,就想將全國人民拉下水。請問,你這樣的做法符合公平正義嗎?

       瞎話5:男性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導致領取年金的人數、時間都拉得更長。

       正解: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是全球趨勢,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換言之,這是全世界都面對的問題。

       本聯盟研究發現,在國際間,許多投資績效良好的退休基金,在過去幾年,不只降低繳費,還調高給付。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就是典型的案例。該計劃的退休成員,平均壽命為90歲,百歲人瑞在20年間增加了10倍。

       由此得知,林政委所提出的各種理由,只是在為政府過去糟糕的管理卸責,要軍公教為政府糟糕的管理買單。

       看到林政委所說的這麼多的瞎話,本聯盟不禁要問,林政委是否還記得,在去年3月17日,林政委主持的第2場經濟學者蓋冠雲集的「年金制度基金管理與組織研議會議」中,與會人員一致認為,目前退休基金投資績效不彰的原因有五

       1.人事任免缺乏彈性。

       2.績效鼓勵誘因不足。

       3.投資專業知能不足。

       4.投資資產配置限制過多。

       5.政府介入太多。

       而這五個原因都是政府自己的管理問題。

       請問林政委,政府自己的管理問題由政府自己負責,有哪點不符合公平正義?難道要對退撫基金運作沒有權力置喙的軍公教負責,才符合公平正義嗎?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在國際間,退休基金的改革司空見慣,計劃成員針對退休基金管理不彰提出告訴也很常見。但是,像我國這種想管錢卻不想負責,將所有管理責任全推到計劃成員身上的政府,就真的非常少見。

      本聯盟認為,若要從根部解決問題,政府代表面對全體國人、面對大法官詢問時,請摸著良心說實話,不要睜眼說瞎話,才對得起全國人民,才對得起後代子孫。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