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28教育審議委員會會議報告

日期 2019年01月02日 11:5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1071228教育審議委員會會議報告

報告重點:

1、    教師縣內外介聘作業檢討會何時開?

2、    特教助理員是否有滿足需求?

3、    縣內除了培育體育人才之外,是否也同時關注其未來進路?

4、    實驗教育機構是否有退場機制?

5、    免費營養午餐是否排擠對學生更有利的教育預算?


內容說明:

1、    在這次的教育審議委員會(簡稱「教審會」)中有提到擬於108年3月公佈本縣教師介聘相關文件。

對於這部份,本會代表指出,本會過去參加介聘委員會時,發現問題頗多,也每年皆提出要開檢討會,以更正過去的缺失。但是,檢討會從未開過。

針對這部份,教育處並未明確回覆是否會在教師介聘相關文件公佈前,召開檢討會。

2、    在特教助理員部份,本會關注特教助理員的員額數,是否有滿足學生需求。

本會關注議題是因為,特教助理員的充足與否,會同時影響一般生及特殊生的受教品質、教師的工作品質及學生的學習環境。

針對這部份,教育處的回應為大約可以滿足八成左右。

3、    為了培養體育人才,縣內設立國高中體育班。本會關注的重點是,體育班學生高中畢業後是否有不錯的進路。

針對此部份,教育處的答覆為他們有持續追蹤學生的升學狀況。就目前的狀況來說,大部份高中體育班畢業生都進了不錯的大學。

4、    這一兩年來,本會參與實驗教育計畫相關會議的代表發現,實驗教育計劃增長非常快速。其中特別讓人注意的是具有一定規模的實驗教育機構(如:卡爾國際實驗教育)。由於本會對於這類型機構的辦學有疑慮,故詢問此類機構是否有退場機制。

本會特別關注此議題的原因是因為:

(1)卡爾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的註冊費及學雜費非常高,一年將近40萬。如此高額的學費本身就是很強的篩選學生的工具,所以,它會對公立學校招收社經地位較高學生造成負面影響,讓公立學校的學習環境惡化。

(2)去年卡爾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才申請國高中,尚未招生,現在又申請國小部。若國小部比照國高中可以招收250名學生,在少子化越來越嚴重的今天,公立學校超額減班的壓力將會更為嚴峻。

(3)本會透過卡爾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的網站發現,該機構雖不乏國內外名校畢業之博碩士,但具有合格教師資格的比例非常低。教育是一門專業,對於擁有合格教師資格比例如此低的教育機構,其辦學品質令人憂心。

(4)在美國,不管是在業界如何叱咤風雲的菁英,若要當老師,就需取得教師資格。不知為何我國對此把關十分放鬆。

針對此議題,教育處明確回覆實驗教育機構有退場機制。

5、    由於縣內又開始實施免費營養午餐,且每餐要增加5元。故本會關注此費用是否會排擠對學生受教育更有利的教育預算。另外,本會認為,免費營養午餐不應該放在教育預算,而是放在社福預算。

針對此議題,教育處明確表示:

(1)       免費營養午餐的經費是外加,而不是內含。

(2)       經費科目是編在教育而不是社福。

以上為本會參加教審會的報告,供夥伴們參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