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不敢公佈「過往」交易紀錄? 退撫基金的投資運作豈不就是黑箱?

日期 2019年01月17日 07: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不敢公佈「過往」交易紀錄?

退撫基金的投資運作豈不就是黑箱?

 

      過去這兩年多來,軍公教成為政府運作退撫基金不佳的代罪羔羊。更可惡的是,面對如此糟糕的管理方式,軍公教既不能停損(停止繳費),也不能更換基金管理者。連想知道「過往」退撫基金的交易紀錄也不可得,天下哪有這樣的事!


      107年11月23日的退撫基金監理會會議紀錄中,我們看到監理委員要求管理委員會提出虧損達30%股票的「過往」交易紀錄,基於這些股票都已出清,所以,這些紀錄並無影響市場之疑慮。

      結果,我們看到的是管理委員會的委員不斷推拖拉,就是不肯給社會一個明白、給被強制繳錢的軍公教一個交代。

      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推拖說法有:

說法一、交易紀錄屬內部作業程序,同仁操作投資時均已適切判斷考量,是否可以考量無須提供交易紀錄—呂明珠組長(附圖1)。

      請問呂明珠組長,你所謂的「交易屬於內部作業程序」,是否為「交易屬於黑箱作業」的同義詞?至於管理委員會的操盤手在投資時的作為是否「適切判斷」,不是由你說了算,要把資料亮出來大家認可了才算。

      如果,管理委員會連「適切判斷」的說明都害怕公諸於世,如何證明其所做的判斷的確是「適切」的?

說法二、交易紀錄雖都可產製,但其是否能讓委員清楚瞭解相關紀錄所代表之訊息,這是管理會所擔心的,沒有合理的說明與解釋,交易紀錄僅為一串無意義之數字,另如交易進出與市場波動相反時,同仁恐遭質疑為何做此交易決定,將造成同仁壓力—韋亭旭副主任委員(附圖2)

      請問韋亭旭副主任委員,請問你的言下之意是退撫基金監理委員的專業度嚴重不足是嗎?你是不是認為,就是因為監理委員的專業度不足,所以,交易紀錄僅為一串無意義之數字?

      韋副主任委員,如果退撫基金不要黑箱作業,將過去所有的交易紀錄公告在網站上,攤在陽光下,全國人民與繳錢給基金的軍公教自然會有專業人員解讀你所謂的「無意義之數字」,這一點你何需擔心?

      另外,退撫基金的投資收益,有2/3被虧損吃掉,長期投資績效遠低於國際標準4%以上,這些都是管理委員會不斷被質疑的地方。當管理委員會用各種理由隱瞞過往交易紀錄時,只證明一件事,就是過去的投資的確大有問題,因此才會害怕被質疑,才會有壓力。

說法三:交易紀錄係屬內部資料,不宜對外流通,如同其他基金亦不會公布其交易紀錄,但委員認為其有監督權限,如將交易紀錄於委員會議中提出,會後收回,如此變通方式,委員可否同意?--李逸洋主任委員(附圖3)。

      請問李逸洋委員,你所謂的「交易紀錄係屬內部資料,不宜對外流通」指的是,退撫基金的作業模式就是黑箱作業是嗎?

      另外,針對你所謂的「其他基金亦不會公布其交易紀錄」,本聯盟要問,其他基金會強迫別人繳錢給它管嗎?其他基金的計劃參與者,是不是可以在基金投資表現不好時選擇停損,不再繳錢?

      長期以來,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不僅投資表現差,還要軍公教(計劃成員)領更少,繳更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怎麼可以推拖拉,不公佈過往的交易紀錄?

      退撫基金投資,當然不保證每次都絕對能獲利,但退撫基金難道沒有停損投資紀律要求嗎?另外,跌超過三成股票為何繼續持有?當時決定原因為何,應該要告訴所有軍公教,而不是只告訴監理會委員。

      政府把退撫基金管到要破產,害軍公教錢越繳越多,退休金卻越領越少,領退休金的年齡又不斷推遲,身為管理者的政府,怎麼可以黑箱作業,不給軍公教一個交代!

      為了讓所有的軍公教瞭解退撫基金的長期投資運作為何如此之差,本聯盟不同意只有監理委員可以看交易紀錄,而是應該公告在網站上;讓所有的軍公教都能看看「過往」交易紀錄,了解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是怎麼管理退撫基金的,這樣才可能消除弊端。

      退休基金運作的大忌為何?就是由政府管理和黑箱作業。這兩個大忌我國都犯了,各大退休基金(退撫、勞保、勞退、國保)都是由政府管理,而且是黑箱運作;所以,投資績效不僅遠遠達不到國際標準,還要求人民繳更多,領更少,不斷砍殺人民。

      本聯盟要求,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應公告自成立以來到2017年年底所有交易紀錄。如果不斷用「內部資料」推拖,就是在告訴全國人民以及繳錢的軍公教,退撫基金的投資管理就是黑箱作業,就是見不得人。因此,黑箱作業的所有後果,就應由政府完全買單。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發稿單位: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