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新聞稿》【暗黑的退撫基金修法】

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11:5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暗黑的退撫基金修法】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吳南嬿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政府成立退撫基金已超過20年了。

       這20多年政府不但將經營不善的黑鍋丟給無辜的軍公教,還想透過今年1月的退撫基金三法修法,維持退撫基金的黑箱作業,讓政府黑手持續在退撫基金中興風作浪。【全教產】認為,這次退撫基金修法,只是掩人耳目的假改革。


       以下為【全教產】之分析:

 

一、政府承認它並沒有將「投資績效」視為儲金制退撫基金管理之核心觀念,這樣的管理認知嚴重違背國際認知,難怪過去22年來政府將退撫基金管到要破產。

       在考試院、行政院函請審議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修正草案(以下簡稱『退撫基金草案』)」的說明裡面提到:

       「管理條例自施行以來,因社會及政經環境的變化,屢有主張有效提升退撫基金運作績效,以保障參加退撫基金人員權益的呼聲,有必要調整退撫基金管理機制。」

       此段說明足以證實,政府在抄襲國際儲金制退休制度時,從一開始(85年)就沒有跟隨國際腳步,將投資績效列為管理關鍵(註1),換言之,一個連退撫基金(儲金制)的管理核心都不懂的管理團隊,難怪會將退撫基金管理到要面對破產的命運。

 

二、退撫基金依舊由政府管理,政府黑手持續操控退撫基金運作。

       在「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修正草案」(以下簡稱「退撫基金管理草案」)中第一條指出: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隸屬於銓敘部,負責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之收支、管理及運用。」

       此條文證實,退撫基金的管理完全由政府黑手操控,此舉完全違背國際間退休基金管理的核心。

       世界銀行指出,由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其投資表現是「令人沮喪」的(註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Franco Modigliani也指出,退休基金管理應與政治風險隔離,以避免政府對基金的濫用(註3)。本會研究國際案例之後發現,退休制度改革成功,基金投資表現優異的國家(如:加拿大、美國、荷蘭、澳洲、丹麥…等國),皆把政府退出退休基金管理列為退休金改革的第一步。

       我國向來熱衷抄襲歐美政策,不知為何政府在抄襲儲金制退休金政策時,對此核心精神不僅刻意忽略不抄,在人民發現不斷提醒之後,還不斷抗拒。這次所送出的退撫三法草案,政府還違背國際做法,繼續抓著管理權不放,這樣的改革是真改革嗎?

 

三、退撫基金的管理委員不僅完全由政府指派,而且政府官員可以佔管理委員的三分之二(退撫基金管理草案第五條)。在這樣由政府完全掌控的聘任制度下,退撫基金管理根本難以迴避政府的政治利益,更難以控制政治風險。

       許多國家的退休基金之所以產生重大危機,皆肇因於政府不僅無視於退休基金的功能只能有一個--讓退休基金充足,反而想利用人民的退休金作為政府的小金庫,讓退休基金為政治服務,造成退休基金累積不足,讓人民的老年生活一片黑暗。

       從退撫基金管理委員完全由政府指派就可以看出,這些管理委員就是政府黑手的延伸,他們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政府,而不是退撫基金繳費者--軍公教。

       舉例來說,在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第228次會議紀錄就可以看到(註4),劉嘉偉管理委員暨行政院主計總處科長,在會議中不斷為政府護航,意圖幫政府卸除撥補責任。

       有這樣的管理委員,難怪政府管理退撫基金有恃無恐,因為由政府指派的委員會幫政府護航,讓政府在退撫基金管理上有權無責。

       總之,只要管理委員是由政府指派,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必然充斥這種會產生角色混淆,不忠於退撫基金管理的管理委員。這樣的管理委員有可能管理政治風險,迴避政治利益嗎?

 

四、在「退撫基金管理草案」中,既未明定如何提升退撫基金管理的透明度,也沒有明確說明管理者的任免條件,更沒有提出與國際一致的長期投資績效標準(名義收益率7%)。

       過去退撫基金幾乎完全以黑箱的方式運作,身為計劃成員的軍公教根本無法得知,運作超過20年的退撫基金,為何有大約2/3的投資利潤被虧損吃掉,更沒有看到有哪個管理委員因為退撫基金投資績效不彰而負起法律責任。

       107年11月23日的退撫基金監理會第107次會議紀錄中,就清楚看到,當監理委員要求管理委員會公佈已出清之虧損達30%的交易紀錄時,管理委員會找了一大堆藉口推拖(註5),韋亭旭委員甚至還擔心公告交易紀錄會讓管理委員會被質疑。這不就是退撫基金管理不透明,黑箱作業的鐵證嗎?

       問題是,過去退撫基金的投資績效那麼差,有沒有任何管理委員因為沒有履行受託責任而承擔法律後果?統統沒有。

       至於投資績效方面,國際間所設定的標準多為名義收益率7%(未扣除通膨)或實質收益率4%~4.5%。如果政府有誠意要提升退撫基金的投資績效,為何不將退撫基金的長期績效標準設定與國際一致?

       退休基金管理的改革關鍵是什麼?就是政府黑手不得介入基金管理和提高管理的透明度(註6)。如果政府真心要改革,為何不朝這個方向改?為何在草案中將黑手伸的更深,抓得更牢。

       這樣的退撫三法修法不正是掩人耳目的假改革嗎?

       讓退撫基金經營能長治久安,讓軍公教的財產能獲得保障,不會老無所依,是【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的重要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本會殫精竭慮,從蒐集、研究國內外資料到遊說,就是為了要讓軍公教擁有一個能讓人放心的退休制度,讓軍公教能安心為人民服務,不會因為政府的失職和中傷,而對老年生活感到惶惶不安。

       【全教產】要求政府,既然要改革,就不要再提出掩人耳目的假改革,而是要拿出誠意,做出能長治久安的真改革,因為,讓人民擁有好的老年生活,是政府的責任和義務。

 

註1: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在確定給付制(無論是部份累積,還是完全累積)和確定提撥制(無論是中央集中管理,還是私人管理)中,金融資產的回報率對財政的持續性非常關鍵。在確定給付制的制度下,資產投資如果能獲得持續較高的回報率,那麼,與回報率較低的情產相比,它要的提撥率將會降低,發起人或政府的轉移支付就會減少,這樣就直接增強了計劃的財政可持續性。(摘自:Old-Age income support in the 21th century: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on pension systems and reform)

註2:摘自「Old-Age income support in the 21th century: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on pension systems and reform」。

註3:摘自Franco Modigliani和Arun Muralidhar合著的「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

 

2019-3-6聯合報 退撫基金由政府操控 全教產呼籲政府斷開黑手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680384
2019-3-6台灣醒報 退撫基金虧損5千億 全教產籲政府放手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190306-kGEa
2019-3-6自由時報 退撫基金修法 立委、全教產籲提高績效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18015
2019-3-6Nownews 公教怒吼 退撫基金假改革恐破產 歐美做到這點勝過台灣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306/3257007/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陳學聖、曾銘宗、許智傑、林為洲、黃昭順委員辦公室聯合記者會直播108.3.6
【黑箱、權責不清、政府黑手介入~退撫基金修法只是掩人耳目的假改革】記者會
https://www.facebook.com/yin.mei.39/vi ... 97795945/?hc_location=ufi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