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教育部才是踐踏教育專業的元兇

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17:1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教育部才是踐踏教育專業的元兇

       教育是專業,是理論與實務必須兼具的專業,是必須從教育環境做考量,從環境與生活中點點滴滴建構的專業。正因為它是如此細膩的專業,所以,對教育行為的辨識能力才會具有高度的專業性。

可悲可嘆的是,在這次的教師法修法中,教育專業聯盟發現,教育部不僅欠缺教育專業,更欠缺教育政策專業,是踐踏教育專業的元兇。

以下為本聯盟的說明:


一、針對「不適任教師」問題之解決,教育部的思考是從政治出發--「回應社會呼聲」,而不是從專業的角度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政策的目的是解決問題,這是任何學習政策者都應該知道的基礎。像教育部這樣的中央政策制定單位,更應該要懂得這個道理。

       從這次教師法修法,本聯盟卻發現,號稱要「提供優質教育環境,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的教育部,並未從政策專業的角度出發,提出教育部已積極瞭解不適任教師為何存在、如何預防、如何提早發現,提早介入的證據,並以此為依據提出有效方案。唯一看到的是教育部政治性地提出要「回應外界呼聲」。

       這樣的教育部,是具備政策與教育專業的教育部嗎?

二、這次教師法的修法目的,明顯要降低與教師工作權有關的「教師專業審查會」中具教育專業的教師組織代表比例,讓非教育專業人員的比例過半。

       這種讓非教育專業人員掌控教師生殺大權的做法,不正是教育部踐踏教育專業的鐵證嗎?

       由於過去教育部對於處理「不適任教師」政策的不用心,所以,在2017年又制定了一個「教師專業審查會(簡稱『專審會』)」,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方案。

       這樣一個號稱「教師專業」的審查會,在草案中不僅未明定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教師組織代表要過半,反而在法規中,刻意創造讓教育專業人員可以不過半的模糊空間。

       教育部推動這樣的修法,究竟是要讓教育更專業,還是要去教育專業?

       專審會本就是一個具備高度爭議性的組織。為何?因為這個政策雖然號稱抄襲美國的「同儕協助與同儕檢視(簡稱『PAR』)」政策,但是,內容幾乎完全看不到PAR的精髓—所有對於教育專業的保護與堅持幾乎完全沒到位。

       舉例來說,在美國執行多年而且成效良好的PAR,其專責調查與輔導初任教師與不適任教師的輔導教師(簡稱CT),不僅嚴格規定必須是在第一線任教的教育專業人員,而且還必須借調到教育局,接受嚴格的訓練,因為CT的任務不僅要自己能教得好,還必須具備辨識各類好的教學樣貌,以及診斷被評鑑的老師的教學問題、用量身打造的方式,設計出能幫助他們成長的方案。

       反觀我國,不僅對調查員及輔導員的專業沒有嚴格要求,連培訓也十分草率,更缺乏調查員和輔導員的淘汰機制。現在,教育部所推動的教師法修法草案,還埋藏伏筆,意圖降低專審會中具教育專業的教師組織代表比例。

       這樣的修法讓本聯盟不禁要問,教育部是想用犧牲教育專業的方式來解決政治,掩蓋自己在教育政策及教育專業的無能嗎?

       「政策」不僅是解決問題,還會建立社會價值觀。這是學習政策入門者都會學到的觀念。教育部推動這樣的教師法修法草案,表面上看也許是解決政治問題的短效藥,而其昭告天下的社會價值觀就是:「教育根本就不是一項專業,因為掌管教育的教育部已經將專業撤守,讓非教育專業人員可以對教育專業侵門踏戶,擁有教育專業人員的生殺大權。」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昭告社會大眾,真正不關心教育品質的就是教育部,因為教育部只著重於處理政治,處理「外界的呼聲」,而不是秉持政策及教育專業,深入瞭解並真正解決不適任教師的問題,用專業且負責任的態度提升教育品質。

       簡言之,在我國,真正踐踏教育專業的元兇就是教育部。

       在此,本聯盟要求政府,為維護教育專業精神,提升教育品質,教育部制定政策時應從教育專業出發,並在教師法明定,攸關教育專業人員工作權的專審會,其委員會組成教師組織代表不得低於二分之一。若教育部做不到這一點,就是將教育專業繳械。一個將教育專業向政治繳械的教育部,沒有資格制定教育政策,更沒有資格決定國家的教育方向。

發稿單位:教育專業聯盟

聯盟成員: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

                苗栗縣教師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記者會影音連結: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 ... 59&id=100000130385969

媒體報導連結:

教團痛批教育部「踐踏專業」廉價抄襲美國政策

教師法修法 教團批教育部:為了讓非專業掌生殺大權

「是踐踏教育專業的元兇」 教團批教部修教師法:欠缺教育專業

教師法修法 教團批教育部:隨民意喊價、踐踏教師專業

不滿《教師法》修法 教育聯盟批教育部:專業內涵完全沒有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