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家長團體都用「疑慮」處理教育政策?

日期 2019年04月17日 10:0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家長團體都用「疑慮」處理教育政策?

      教師法修法已如火如荼展開,其中最引人爭議的莫過於不適任教師處理,因為家長團體認為,透過降低教評會未兼行政教師的比例到1/2以下,可以化解「師師相護」的疑慮(註1)。

       在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不禁要問,家長團體都用「疑慮」和「想像」來處理教育政策嗎?用這種方式處理教育政策,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


       所謂專業的政策制定,必須靠證據和研究,方能對症下藥,真正解決問題。家長團體所謂的「化解『師師相護』疑慮」的主張,不正是凸顯家長團體推動教育政策的基礎,是靠「想像」和道聽塗說(註2)?

       全教產理解家長團體想幫孩子爭取高品質教育的用心,但是,家長團體必須明白,讓孩子擁有高品質教育的關鍵,不是處理不適任教師,而是幫孩子找到好老師。

       教育先進國家(如:芬蘭、新加坡…等)就是這麼做的。

       美國的教育研究也顯示,不適任教師(教學能力不足教師)的辨識十分困難,有鑑於此,美國才會推動「同儕協助與檢視方案(簡稱PAR)」。此方案的核心就是,在初任教師階段就幫孩子留下好老師,而不是處理不適任教師。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長期推動及執行教育政策,對於教育政策可行性的理解與掌握,遠比一般人精準。故全教產可以清楚地告訴社會大眾,以目前的法規和社會氛圍,幾乎沒有任何老師(不管他是否為教評委員)敢包庇狼師,除非他想丟掉他的工作並吃上官司。

       這也同時反映出,家長團體用「師師相護」、「包庇狼師」之類的說詞攻擊教評會裡的未兼行政教師,顯然不瞭解真實的校園狀況。

       如果家長團體連教育問題的診斷都出錯,所推動的政策可以解決教育問題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呼籲家長團體,停止用想像和道聽塗說來推動教育政策,停止用「師師相護」或「教室裡的加害者」(註3)對老師栽贓抹黑和人格謀殺。如果家長團體真心愛孩子,請讓孩子接受親師合作的教育,而不是踐踏抹黑老師的教育。

註1:今日新聞:修教師法 家長力挺化解師師相護 教師批如「教師刑法」。

註2:教育專業聯盟:老師拒絕被「師師相護」栽贓抹黑。

註3:請參閱全家盟理事長的文章「教室裡的加害者」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