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護盤、護盤、護盤!多繳、少領、延退! 政府要軍公教勞的退休生活為政治犧牲?

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15: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護盤、護盤、護盤!多繳、少領、延退!

政府要軍公教勞的退休生活為政治犧牲?

 

      中美貿易戰開打,外資賺得荷包滿滿走人,我國政府倒好,拿人民的退休金(退撫和勞退基金)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

      今年(108年)5月21日,退撫基金撥款50億元救股市,5月24日,勞退基金迅速撥款210億元進場護盤。屈指算算,短短三天內,政府就拿260億人民的退休金為自己的政治前途服務,而護盤之後的「小漲19點」,每一點都是用軍公教勞老年生活的血與淚換來的(註1)。


      問題是,從過去政府對軍公教的鬥爭抹黑手法就可以知道,當政府利用完人民的退休金,達成其政治目的之後,下一步就是,將垂垂老矣的人民一腳踢開,抹黑為拖垮年輕人的米蟲。

      為什麼政府動用人民的退休金護盤,會對人民老年生活造成嚴重傷害呢?
這是因為政府為了減輕自己的責任,立法強迫人民從自己的薪水中拿出一部份的錢,存到政府規定的資金池(如:退撫基金、勞退基金…等)。由於物價會越來越貴,錢就變得越來越小,人民也不可能無限度地提高放入資金池的額度,變相減少自己可支配的生活費;所以,單純靠人民拿出的錢來養老是不夠的,還需要退休基金有良好收益,讓人民的退休金以複利的方式不斷增加,才能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如果政府拿人民的退休金護盤~為政治服務,就算在帳面上看起來沒賠,但只要獲取的利潤不足,人民的退休儲蓄就不斷縮水。
重點是,根據歷史經驗,無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只要由政府管理基金,都會挪用退休金為政治服務,讓退休基金嚴重虧損,導致不可收拾的慘狀。(註2)。

      更可怕的是,政府為了方便挪用人民的退休金服務政治,整個管理必然用黑箱的方式處理,或用降低投資績效的方式來推卸基金管理責任。

      從過往立法院對於軍公教退撫基金的評估報告可以發現(註3),由政府操作的退撫基金被連年糾正操作不透明,甚至去年退撫基金監理會要求看「過往」交易紀錄時,管理會也用各種理由推拖。這種OECD強調一定要根除的弊端,在我國居然橫行數十年到現在,難怪政府敢肆無忌憚地護盤,肆無忌憚地要人民承擔基金不足的苦果~~老年貧窮和多繳、少領、延退。

      講到這裡,也許政府會說,投資有賺有賠,怎麼可以說政府投資不利呢?
政府當然是投資不利啊!

      為什麼同樣拿100萬元投資10年(2009~2018),丹麥ATP就能賺277.61萬(14.21%),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可以賺161.74萬(10.1%),可是我國的新制勞退只能賺到40.92萬(3.49%),退撫只能賺到53.82萬(4.4%),也就是說,經過複利效應之後,丹麥ATP的獲利是新制勞退的6.78倍,退撫的5.16倍。

      這就是政府政治黑手有沒有干預退休金投資的重大差別(丹麥ATP和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都不是政府管的)。講白了,這就是退休基金有沒有被政府拿去護盤,拿去為政治服務的重大差別。

      當然,政府又會說,丹麥和加拿大的市場和台灣不一樣,怎麼可以相比!
這當然又是政府混淆視聽。在這個全球化的市場,投資早已無國界,不然那些外資如何在我國荷包賺飽飽走人?我國由私校老師主導的私校退撫,也是以投資國外市場為主,績效也比我國由政府操作的基金優異。

      簡單地說,賺錢是無國界的,政府用退休金護盤不僅有國界,而且是肥了政治人物、外資,卻讓軍公教勞的老年生活一片黯淡、看不到希望。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呼籲政府,人民要的不多,就是希望生活溫飽,老年有靠,而退休金就是人民老年生活關鍵的「靠」。

      請政府拿出良心,不要再用人民的退休老本來餵養自己的政治生命,餵養外資。

      請不要讓我國的軍公教勞成為全球的次等公民,讓老年貧窮成為軍公教勞的宿命。

 

註1:華為風暴吹垮台股 政府基金+官股券商斥資逾300億元護盤

 

註2:國際案例顯示,只要由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都有被政府挪用,服務政治,導致退休金重大損失的狀況。美國、加拿大、智利、阿根廷…等,都曾出現類似情形。

(請參閱「政府不得管理退休基金~我國退撫基金運作踩到的第一道紅線!」)


註3:在歷年立法院的預算及決算報告裡,屢屢出現退撫基金運作不透明的文字,而且是連年出現。此狀況迄今仍未改善。甚至連監理會想一觀投資內容,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也用「交易紀錄係屬內部資料,不宜對外流通」拒絕(107年11月23日退撫基金監理會會議紀錄)。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