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反護盤 要績效」記者會側記

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15:3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反護盤  要績效」記者會側記

 

       今年5月,當中美貿易戰造成股市一路下滑,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就緊盯政府是否出現護盤動作。果不其然,政府又要拿軍公教勞的養老本去護盤。


       5月21日,外資的連12賣,股市創近2個月的低點,結果政府叫誰去打頭陣,進股市讓外資脫身,讓自己住套房呢?就是退撫基金,迅速撥款60億元給委託的投信,目標是要守住年線10,439點關卡

       隨後,股市依舊跌跌不休,政府又讓勞退基金火速在5月24日撥款210億元給委託的投信,只為了守住台積電,守住10,300點關卡

       看到這種狀況,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認為,不能放任政府繼續將軍公教勞的退休金視為政治提款機,尤其政府還打算拿640億元勞退基金,450億元退撫基金作為護盤籌碼。

       於是,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決定在5月31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開記者會譴責政府的護盤措施,人民拒絕為政治犧牲。在此特別感謝陳學聖委員協助提供場地。

       記者會由台北企業總工會王裕文理事長主持,國民黨曾銘宗委員、林為洲委員、費鴻泰委員及陳學聖委員於院會忙碌中,特地前來聲援本聯盟的主張。

       曾銘宗委員:

       (1)各退休基金監理會要發揮功能,管理會則要秉持專業,不能有護盤情事。

       (2)法規應鬆綁,讓各退休基金管理可聘請專業人士,並給予民間所給予之待遇,若操盤好的話,可以給予一定金額的績效獎金,讓操盤績效可以達到國際間一般產業的標準。

       (3)各退休基金的長期投報率大約在3%左右,長期偏低,可以透過引進專業人士操盤,提升投資績效。

       林為洲委員:

       過去各退休基金操作皆以黑箱操作,一遇到金融風暴,軍公教勞就皮皮剉,不知自己的退休金會因此損失多少,因為,基金運作透明公開十分重要,退休基金運作不只讓監理會監督,也應讓全民監督,因為四大基金是軍公教勞所提撥的退休金,所以,全力支持反護盤及提高績效。

       費鴻泰委員:

       由於護盤的目的是為了穩定政權,不會考慮投資報酬率,因此,反對護盤。基金的投報率必須要提升,拿掉護盤魔咒,四大基金的錢與政府無關,是屬於退休人員養命的老本,可以考慮將四大基金合併,讓其規模更大,可以在國際金融市場操盤。總之,政治歸政治,人民的錢歸人民的錢,請政府不要拿人民的錢來護盤。

       陳學聖委員:

       對於政府拿人民的退休基金護盤,就是四個字「不仁不義」。不仁,就是資方(政府)沒有善待員工;不義,就是將年改砍下來的退休金,做不義的支出,沒有提升退休基金的投報率,反而拿來護盤,所以,這整場就是一場騙局。面對這種政府,只能讓它倒台,才能讓基金的整體投報率提升。

       由於這次政府拿軍公教勞的退休金進場護盤,所以,國語日報社工會王福鈞理事長及凱基銀行企業工會方姚鈞理事長也到場表達不滿。

       在記者會中,吳南嬿老師除了說明新聞稿的內容外,也指出,政府的護盤手法日新月異,以前由退撫基金的自營護盤,現在直接讓委託的投信護盤。至於勞退基金的部份,由於其運作方式比退撫基金更黑箱,所以,很難取得勞退基金的相關運作評估報告。

       中華民國退休教師聯盟張美英老師則指出,在歷年立法院評估報告中所臚列出的退撫基金管理65個弊案中,績效不佳有13案,管理不當有14案,可惡的是,儘管連年被指出弊端,狀況完全沒有改善。

       每次政府遇到護盤質疑的時候,總會粉飾太平說,政府有幫軍公教勞賺錢。舉例來說,蘇貞昌院長就說2019年第一季,政府平均幫每位勞工賺了1萬元。

       這數字看起來也許不錯,但是,在深究投資報酬率之後會發現,在今年第一季全球金融市場大好的時候,新制勞退的投資報酬率只有5.5%,而同期,私校退撫(穩健)有8.41%,私校退撫(積極)有10.8%,丹麥ATP退休金更高達21.7%。

       換言之,同樣的本金,給政府操作只能賺到10000元,給私校退撫(穩健型和積極型)操作,卻可賺到15290元和19636元,若給丹麥ATP運作,更可賺到39454元,幾乎是勞動基金的四倍。

       這樣的投資績效,該賺的錢賺不到,政府居然還敢拿出來炫耀,不就是欺騙勞工嗎?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為了讓我們人民能夠安心退休,快樂享受老年生活,長期緊盯政府的基金運作。我們絕不能忍受政府粉飾太平,欺騙大家,所以,除了在今年5月31日開了「反護盤,要績效」的記者會之外,再加寫一篇側記,讓軍公教勞的夥伴更能有效掌握自己退休金的狀況。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