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本會參與「108課綱向前行說明會」報告

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15:4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0823新竹縣教師會參與「108課綱向前行說明會」報告


       108課綱實施在即,新竹縣政府為此於8月23日辦理「108課綱向前行說明會」,本會(新竹縣教師會)派了八名代表與會。

       會議一開始,本會代表吳南嬿老師除了感謝楊縣長對投資未來的重視之外,也詢問108課綱的師資(如:科技領域、新住民語言⋯等)是否已經到位。


       針對不少與會者提出的疑問「老師準備好了沒?」,吳南嬿老師指出,第一線的老師有非常紮實的教學功夫,關鍵是「大家準備好了沒?」,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整個大環境準備好了沒?」

       針對「適性揚才」的部分,吳南嬿老師指出,「若一個孩子考上的實驗中學,卻希望能夠選擇新竹高商,請問家長能克服內心的掙扎,讓孩子選新竹高商嗎?」——家長準備好了沒?

       吳南嬿老師更指出,許多課後學習課程(如:補習),會讓課綱的執行偏離方向。舉例來說:當年的九年一貫課程說得很清楚,基測是考綱不考本,換言之,孩子只需要讀一版本即可。但是,還是有很多家長因為不放心,將孩子送去上所謂的版本統整補習課程,導致孩子壓力增加。——家長準備好了沒?大環境準備好了沒?

       本會與會代表許寧惠老師也提醒,當大家如火如荼關注108課綱實施之虞,更要關注未來兩年使用舊課綱的孩子,因為處於新舊轉換時期的他們,會面對更大的政策不穩定性。

       108課綱能否成功的關鍵,取決於「大家準備好了沒?」,大家對於教育的觀念有沒有改變?
隨著平均壽命的增加,職場變動的快速,知識很快就會過時。所以,「知識」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幫助學生操作學習工具的素材,「累積知識、統整版本」這類填鴨的學習觀念,應該要隨著108課綱的執行而退散。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