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創新高」~政府自嗨嗎?

日期 2019年11月05日 14:5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獲利創新高」~政府自嗨嗎?

       當國內由政府管理的各基金說「獲利創新高」,不斷告訴社會大眾今年各退休基金的管理有多好的時候,身為委託人的我們不禁要問,由政府管理的基金有沒有反映出市場的榮景?這種所謂「創新高」的投資表現,是不是其實只是普通而已?長期(至少五年)的投資績效表現如何?

       話不多說,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國內各退休基金與國際退休基金的績效比較。


       先看看今年第1季~第3季(圖1)。

       什麼!丹麥atp的收益率居然高達40%!

       國內政府黑手無法伸入的私校退撫,其穩健型也接近13%,積極型接近16%。看到這樣的投資表現,真不知道由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藍色柱狀圖)在歡聲雷動什麼?

       當然,看退休基金投資不能只看一年,至少要看五年。所以,讓我們來看看過去五年(2014~2018)的年化收益率吧!(圖2)

       當投資期程拉長到五年,就可以發現,國內的政府基金(藍色柱狀圖)的表現,與私營退休基金相比,依舊敬陪末座,四支不到3%,一支比3%多一點點。私營的私校退撫表現略佳,積極型逼進4%。至於國外的幾支退休基金優等生,其中有3支介於6.7%~8%,而丹麥atp更高達17.6%。

       看到各基金的投資表現,就可以知道,國內的各基金在投資上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中最該檢討的就是由政府管理的基金。

       由於丹麥atp和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有如此優異的投資表現,基金的計劃成員不僅不用擔憂提撥與給付逆轉,還可以降低提撥率和提高給付率,不分世代皆可受惠。

       反觀國內的勞保和退撫,在政府的管理下,不斷高喊「破產」,造成人心惶惶,接下來大刀一揮,開始多繳、少領、延退,讓所有的世代都受害。

       總之,根據國際經驗,由政府管理的退休金幾乎都沒有好下場,我國這幾支由政府管理的退撫、勞保、國保、新舊制勞退也跳不出這個悲慘螺旋。所以,請政府不要再用這種低於市場表現的收益率來自吹自擂了,還是趕快退出各退休基金管理,將之前的管理黑洞概括承受,才是人民之福。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