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品質》 穩定教育人力 才能穩定教育品質

日期 2013年11月21日 16: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品質

穩定教育人力  才能穩定教育品質

綜合整理  吳南嬿

    由於少子化的原因,我國大學的兼任教師數越來越高(註1)。這狀況並非台灣獨有,美國也一樣。由於兼任教師的待遇實在太低,所以,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兼任教師加入工會,以取得較穩定的收入(註2)。


 對於大學兼任教師組工會,美國大部份的大學都處中立立場。當然,也有學校對教師組工會予以打壓,並指控工會「總是希望優先保護教員的利益,並未考量學生的利益」。情況真的是如此嗎?

    從我國的兼任教師狀況可以發現,許多兼任老師為了維持生計,需要到處兼課才能勉強維持溫飽。雖說各校有權限可以調高鐘點費,但鮮少有學校會主動照顧兼任教師。若讓這種惡劣的勞動環境繼續下去,教育界將難以吸收優秀人才,學生將缺乏好老師。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僅犧牲孩子的競爭力,也犧牲社會的未來。

 

註1:

嚴震生(2013)  不到22K:大專兼任教師的哀歌。聯合報。

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224690.shtml

登入日期:2013/11/18

 

註2:

葉興台(2013) 世界傳真:美大學兼職教員 籌組工會風起雲湧。台灣立報。

網址: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154

登入日期:2013/11/18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