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掉烏紗帽也要讓政府退出勞保基金管理」 才是跨出正確改革的第一步

日期 2020年08月29日 14:3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掉烏紗帽也要讓政府退出勞保基金管理」

才是跨出正確改革的第一步

       勞保破產迫在眉睫,許銘春部長展現其魄力指出,勞保改革一定會溯及既往,以期讓勞保可以延長10年,甚至20年,就算是掉烏紗帽也要做(註1)。

       在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指出,如果許部長的魄力是用來大砍退休勞工的活命錢(退休金)和降低在職勞工的收入(提高繳費),對於退休金改革的關鍵--政府退出勞保基金管理和提高投資績效--完全沒有建樹,此改革就只是從退休及在職勞工身上吸血的假改革。


       1993年,加拿大的社會保險--加拿大退休計劃(CPP)--出現破產危機,當時所出現的最大爭議就是,加拿大政府管理之下的CPP,已經變成由政府所經營的老鼠會。換言之,如果勞保改革的結果充其量只不過能延長10年或20年,它也類似1993年的CPP一樣,依舊是由政府經營的老鼠會。

       請問許銘春部長,一個維持老鼠會體質的改革,能算是改革嗎?

       一個剝削廣大勞工收入,卻捍衛勞保老鼠會的做法,能稱為「改革」嗎?

       加拿大退休計劃如何擺脫老鼠會的困境呢?

       當時,參與改革的國際退休金專家Keith P. Ambachtsheer指出,最好的改革方法不是降低退休待遇,而是通過可靠的、能夠增加基金的生產性投資計劃來創造更多的財富。因此,成立合法且獨立的退休金投資機構,再搭配良好的多樣化投資組合,就可以讓加拿大退休計劃獲得5%~6%的真實收益率(即扣除通貨膨脹率後的收益率)。

       也就是說,透過良好的投資績效,其收益就可以拿來滿足部份的退休金給付,提撥率也可以穩定下來。(註2)

       講到投資績效,讓我們比較一下加拿大退休計劃與勞保的表現(圖1)。由於加拿大退休計劃投資績效是以會計年度採計(4月1日~3月31日),與我國不同(1月~12月),故我們將期程拉長,比一比5年、10年和15年的投資績效(圖1)。

       透過圖1可以看到,與CPP相比,勞保的投資績效明顯偏低,而且,時間拉長,差距更大。為何如此?讓我們看看過去15年的年度收益率(圖2)。

       圖2告訴我們,在2005~2019年間,CPP共有10年投資收益率超過10%,而勞保只有2年;CPP只有兩年出現虧損,勞保卻有4年;當中更令人費解的是2005、2010、2013、2014和2018年這五年,CPP的收益率都高過勞保10%以上,難怪15年的年化收益率,CPP會比勞保多4.42%。

       15年的年化收益率多4.42%是什麼意思?就是如果拿1000億元分別給CPP和勞保投資,經過15年後,CPP可以賺到2252.41億元,勞保只能獲利739億元,換言之,CPP的獲利是勞保的3倍。

請問許銘春部長,若勞保的投資團隊能有CPP這樣的投資功力,勞保的破產壓力會不會降低很多?

       事實上,CPP自1997年轉型,由獨立且專業的投資機構經營基金之後,資產從1999年的365億加幣,增加到目前的4096億加幣,淨資產增加超過11倍;近10年的投資淨收入也高達2352億加幣。

       在這樣的投資績效下,CPP不僅沒有破產危機,還可以維持75年沒有問題(註3)。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敬告許銘春部長,如果您所謂的「丟烏紗帽也要改革」就僅僅只是「修法強制」在職者繳更多、延後退,以及剋扣、剝削已退休勞工的養老金,不斷地從勞工的口袋中搶錢,而完全不處理政府經營勞保基金績效不彰的問題,說穿了,根本就是「丟烏紗帽也要砍勞工」、「丟烏紗帽也要維繫勞保老鼠會」的作為。

       許銘春部長若真的希望對勞保進行長治久安的改革,請先推動政府退出勞保基金管理,並成立獨立的財團法人投資機構管理勞保基金,有效提升勞保基金投資績效,才是造福廣大勞工,照顧勞工晚年生活的真改革。

註1:摘自中央廣播電台新聞報導「掉烏紗帽也要做!許銘春:勞保年改將溯及即往」

註2:資料摘自「Fixing the Future: How Canada's Usually Fractious Governments Worked Together to Rescue the Canada Pension Plan」。

註3:資料摘自CPP的2020年年報。

發稿單位: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

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