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年改關鍵→政府退出基金管理 ~請黃榮村院長不要再次坑殺公教人員

日期 2020年09月02日 15:2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年改關鍵→政府退出基金管理

~請黃榮村院長不要再次坑殺公教人員

      黃榮村院長初上任,就提出要將新進公務員的退撫制度改為提撥制(註1)。在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敬告黃榮村院長,不管是確定給付制還是確定提撥制,基金不能由政府管理,才是保障公教人員老年生活的關鍵。

      讓我們來看看黃榮村院長論點的謬誤。


      謬誤一:年金虧損嚴重,不改會完蛋

      黃榮村院長可能不知道,在OECD國家,只要採用儲金制,退休基金的重要財源就是投資收入。至於提高投資收入的關鍵,就是政府退出基金管理。

      為何?因為由政府管理的基金運作近乎黑箱,舉例來說,退撫基金的投資決定,參與退撫基金的公教人員幾乎無從得知。就算在監理會中有少數公教人員的代表,只要是管理委員會不想提供的資料,管理委員會就不給,就算給,也會出現技術性刁難(註2)。

      另外,退撫基金在政府的管理下,的確投資績效遠低於國際間表現優異的基金,如: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OTPP)、加拿大退休計劃(CPP)、丹麥ATP、荷蘭ABP退休基金。

      舉例來說,以過去5年、10年、20年的投資績效來看,退撫基金的投資績效皆不到國際間退休金優等生的一半(圖1):

      請問黃榮村院長,退撫基金這樣的管理績效難道不是政府的政策錯誤嗎?為什麼政府要讓公教人員當政府政策錯誤的替罪羊?

      謬誤二:將退撫制度改為提撥制,是政府將投資風險和長壽風險完全轉嫁到公教人員身上,政府是「永續」不用負管理基金績效不彰的責任,而不是參與退休計劃的公教人員有永續保障。

      不知黃榮村院長是真的不瞭解提撥制的風險,還是睜眼說瞎話裝糊塗企圖欺騙世人?

      如果退撫制度改為提撥制的話,由於其像勞退一樣,投資獲利多少分多少,所以,基金的確不會出現破產的問題,但是,以政府這麼差的投資績效來看,新制度下的公教人員若只依賴政府的退休金,老年將陷入貧窮的風險中。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呼籲黃榮村院長,如果您真的想解決退撫基金不足的問題,想讓新入職場公教人員轉成提撥制退休金,請依據OECD國家的慣例:

      一、完全承擔政府管理退撫基金不善的責任,概括承受過去所承諾的給付。

      二、政府完全退出退撫基金管理,讓加入新提撥制退休計劃的公教人員,擁有類似私校退撫一樣的管理制度和投資績效。

註1:摘自自由時報「2年內提新年金  朝向提撥制」

註2:根據107年11月23日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的記錄,當監理委員要求管理委員會提出虧損達30%股票的「過往」交易紀錄,管理委員會的委員不斷推拖拉,不是說「交易紀錄屬內部作業程序,同仁操作投資時均已適切判斷考量,是否可以考量無須提供交易紀錄(呂明珠組長),就是說「交易紀錄雖都可產製,但其是否能讓委員清楚瞭解相關紀錄所代表之訊息,這是管理會所擔心的,沒有合理的說明與解釋,交易紀錄僅為一串無意義之數字,另如交易進出與市場波動相反時,同仁恐遭質疑為何做此交易決定,將造成同仁壓力(韋亭旭副主任委員)。李逸洋主任委員在監理委員要求聲浪大之下,則採用技術性杯葛「將交易紀錄於委員會議中提出,會後收回」,讓委員在短短的二、三小時內,既要開會,又要看過去20年的投資資料。

詳細分析請參閱:《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不敢公佈「過往」交易紀錄?退撫基金的投資運作豈不就是黑箱?

網址: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24

發稿單位: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台北企業總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