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一份充斥謊言、呈現管理無能的誘導性調查表 政府應儘快退出退撫基金管理

日期 2021年05月06日 11:2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新聞稿》

一份充斥謊言、呈現管理無能的誘導性調查表

政府應儘快退出退撫基金管理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退撫監理會」)對公教人員發出一份「基金運作意見調查表」。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檢視整篇調查表發現,裡面(尤其是說明)充滿誘導、誤導和謊言,更糟糕的是,裡面到處顯現退撫基金運作欠缺投資專業的痕跡。(附件1)

      因此,本聯盟認為,如果政府無法面對轄下的退撫基金管理會投資專業度不足、黑箱管理的事實,應儘快退出退撫基金管理,不要讓在職及退休的公教人員,陷入退休金被一砍、二砍、三砍…的風險中。

      這份調查表中有哪些誤導性資訊呢?


      誤導1:投資是一種風險與報酬相對性很高的行為,即使是專責的投資機構,也無法將所有的錢全部放在同一種投資標的。

      這段話看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它誤導了什麼?

      它誘導群眾進入一個思維--由於投資的風險性很高,不應逼迫/苛求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有好的投資績效。

      退撫基金監理會隱瞞了什麼?

      它隱瞞良好的投資績效本來就是儲金制退休基金運作的關鍵,如果退撫基金的投資績效不好,導致退撫基金不足,公教人員就會有被剝三層皮(多繳、少領、延退)的風險,甚至可能會陷入老年貧窮,造成社會問題。

      這種戲碼在上次的年金改革(惡改)不就上演過了嗎?政府不也正磨刀霍霍向勞保嗎?

      誤導2:為何不拿退撫基金與國際間的退休金優等生(如: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丹麥ATP)相比?

      在這份調查表中,退撫基金比較的樣本是美國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

      國際間,投資表現與控制投資風險比CalPERS優秀的基金不少,加拿大、丹麥、荷蘭、澳洲、瑞典等國家,皆有眾多投資表現優於CalPERS的退休基金,為何退撫監理會偏偏要選一支表現中等且日趨沒落的退休基金?(註1)

      誤導3:刻意製造追求好績效會造成虧損的恐懼

      在調查表的說明中,不斷將好的投資績效與風險高(也就是虧損的可能性高)相連結,試圖將好的投資績效與對虧損的恐懼連在一起,以誘導公教人員選擇其所號稱的「保守」投資。

      退撫監理會沒有告訴公教人員的是,基金投資的最大風險是缺乏專業和缺乏誠信的管理者,而不是金融市場。

      當退撫監理會不斷聲稱股票、基金、房地產風險高,是不是同時告訴我們,目前的退撫基金管理會沒有具備控制風險的能力?

      如果退撫基金管理會沒有控制投資風險的能力,如何可以管理目前已逼近7千億元的基金?這不是讓公教人員的退休金陷於極大的危險中?

      誤導4:退撫基金的投資很保守

      在調查表的說明中,退撫基金監理會說退撫基金投資「保守」根本就是謊言。

      為何?因為在1996~2020年期間,退撫基金的虧損次數就高達6次(註2),同期間,澳洲號稱「風險較高」的平衡型基金,只虧損3次(註3)。更糟糕的是,退撫基金不僅虧損次數是「風險較高」平衡型基金的一倍,同期的投資績效(3.78%)居然不到人家的一半(8.09%)。

      請問,退撫基金的投資很保守嗎?風險性很低嗎?

      這根本就是謊言。

      誤導5:刻意用「匯損」污名化全球化市場,遮掩其不具備投資全球化市場,將資金過於集中在國內的風險。

      投資一定有風險,所以,投資人的良莠取決於其控制風險、分散風險的能力。

      2015年,退撫基金的績效為-1.94%,而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卻高達13%,這績效一負一正的差異是否就是來自於退撫基金過於集中於台股,而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做全球分散投資?(註4)

      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的資產配置不僅在地域上分散風險,在資產類別的部份也一樣。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由專業經理人管理,運作負責、透明,因此,它自1990~2020年的投資績效,才能高達9.6%(註5)。

      在匯損部份,只要是專業的投資人都應該知道,匯率波動是正常的,若將期限拉長,匯率波動的影響其實不大。

      所以,本聯盟要問退撫基金監理會,利用「匯損」作為集中投資標的在國內的藉口,是不是變相讓公教人員知道,由於退撫基金管理會沒有控制全球化投資的風險,所以,讓公教人員大幅承受台灣市場的風險。

      誤導6:用「法令規定」作為退撫基金無法投資房地產的藉口。

      房地產是許多國家退休基金的投資項目,許多大型的退休基金不僅投資本國房地產,還投資全球房地產,並賺得不錯的利潤。

      從這份調查表的說明看來,目前的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應該欠缺投資全球房地產的專業,所以,才會用「法令規定」做為藉口。

      更可怕的是,退撫基金監理會在提到房地產的時候,口口聲聲都是「我國不動產市場」,這是否證明,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不具備全球房地產的投資專業,所以,才用語言恐嚇公教人員房地產市場風險高,讓公教人員願意接受退撫基金管理會的低績效?

      至於「法令」可不可以改呢?當然可以改。許多國家就因應全球金融市場不斷放寬退休基金的投資範圍,哪裡會不能改。

      簡言之,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認為,這整份調查表已凸顯我國的退撫基金管理明顯缺乏專業度及誠信,所以,才會對公教人員發出如此具強烈誘導性、缺乏專業性和顯示其無能管理基金的調查表。

      既然如此,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呼籲政府儘快退出退撫基金管理,將退撫基金改為財團法人方式經營,才能遠離弊案,提升投資績效,幫公教人員賺取更多退休金,讓公教人員遠離退休金不斷挨砍的命運。

註1:在各國優秀的退休基金中,加拿大各省的退休基金(如:安大略教師退休計劃、加拿大退休計劃)、丹麥ATP、荷蘭ABP、澳洲超級年金、瑞典ap系列退休金,表現都遠優於我國的退撫基金。

註2:

註3:

註4:

註5:

發稿單位: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台北企業總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

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