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新教師法研習=打教育職場疫苗

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15:5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參加新教師法研習=打教育職場疫苗

       新竹縣教師會今夏辦理了四天的新教師法和教育現場法律實務研習。

為了讓研習內容貼近教育現場,讓老師可以即學即用,特別聘請理論與實務兼俱的黃金宏老師和楊益風老師來講授。


       本會早已走在全國所有的教師組織之前,連續在新教師法實施前後兩年推出該研習課程;為何今年又續辦?還加重課程時數?

       因為隨著新教師法的實施,一年來教育職場的災情已遠遠超越過去幾年,得到重症(送進不適任教師處理)的老師快速增加,喪失職場生命(被解聘)的老師也是過去的好幾倍。

       所以,本會今年除繼續辦理該研習外,還加重課程時數;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老師打好職場疫苗,

降低老師在職場中踩到紅線、得到職場重症的機率。

       尤記得有一位老師在得到職場重症後(被解聘並進入申訴)來本會尋求協助,當我看了他所有的資料後,不禁感嘆,如果他在輕症時(事發一開始)就來找本會諮詢,他痊癒(保住工作權)的機率是很高的。

       可惜的是,他是在情勢變為重症時才來,再加上後續的種種不利情境,實在回天乏術。

當時我與他討論其後續做法時,他問我:「為什麼這些我都不知道?」

       我回他:「因為你從來就不想知道。」

       由於對教育職場法規的缺乏瞭解,所以,他不知道被調查的嚴重性,也不知道被訪談要注意些什麼,以致於在許多大大小小的失誤中,得到職場重症,然後喪失職場生命。

也許有老師想問,我今年參加了新教師法研習,來年還需要聽嗎?這是無庸置疑的。

       為何?

       因為法規隨時都可能被修訂,法規的應用也會變動。因此,每年參與新教師法(職場重要法規)研習,

       不僅可以瞭解法規的變動和應用,也可以瞭解新災情發展狀況與產生的原因,讓自己從事教育工作時提高警覺。

       總之,身為一個教育人員,為自己打好職場疫苗(參加教師法暨相關法規研習)是保護自己職場生命的基本;當然,不可能只打一劑就保永久,因為病毒會變異(法規會修正、改變);如果不時時關心並定期補強,職場免疫力自然會越來越弱,得到重症的機率隨之大幅提升。

       真愛自己的老師,請時時關心職場法規的修訂訊息,至少定期參與相關研習,注射職場疫苗。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