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後記》 教育部應落實優質家庭教育 幫學生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

日期 2021年12月02日 08:4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記者會後記》


教育部應落實優質家庭教育


幫學生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


      鑒於近日校園暴力事件與日俱增,學校師生的人身安全飽受威脅,因此,由數個地方教師工會組成的教育專業聯盟於12月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掌管全國教育的教育部,應扛起提供優質家庭教育的責任,幫助家長做出對孩子最有利的教育方式。


       在這場記者會中,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吳南嬿理事長指出,由於教育是專業的領域,而大多數的家長皆不具教育專業,為了孩子的福祉,教育部應透過不同管道,將正確教育孩子的方式傳遞給家長,尤其應著重0-2歲幼兒的家長,讓孩子能一出生就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


 


       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胡延龍理事長和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鍾文斌理事長從法制的角度出發,說明目前家庭教育法的疏漏以及改善之道,並希望教育部能與衛福部合作,統整0-2歲的家庭教育,讓孩子的家庭教育更有一貫性。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熊書顯理事長和花蓮縣教師會楊金龍總幹事則提出實際案例,說明在教育現場愛所看到不當家庭教育觀念給孩子帶來的傷害:有家長給國小低年級的孩子看魷魚遊戲,導致孩子年幼的大腦受到暴力影片的戕害;也有家長用暴力的方式管教孩子,造成孩子因模仿大人的行為,讓學校其他孩子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更有家長因為擔心傷害親子關係,不願導正孩子的錯誤行為。


 


       這些活生生的案例,每天都在教育現場上演,因此,教育部對於家庭教育的推展應拿出具體有效的做法,尤其針對0-2歲孩子的家庭教育,教育部不能無所作為。
 
       新竹縣教師會郭榮祥秘書長指出,教育是非常專業的領域,大家都普遍強調胎教的重要,也就是從0歲開始,孩子就在受教育,且教育是不斷延續的;教育部是教育菁英的集中地,應扛起全國家庭教育的重責大任,並應主動、積極地與衛福部合作,讓對孩子大腦發展最重要0-2歲階段之家庭教育,沒有空窗期。


      

      吳南嬿理事長總結時指出:教育部是綜理全國教育的部門,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皆為教育部管理的範疇,所以,教育部維護優質家庭教育責無旁貸。期許教育部能在家庭教育多所著力,讓學生擁有安全的校園環境。
 
       最後,感謝萬美玲委員、葉毓蘭委員和吳斯懷委員對家庭教育的重視和支持,成為孩子們受優質教育的後盾;同時,感謝媒體記者的參與、採訪,和我們教育專業聯盟一起為教育努力。
 
       教育專業聯盟將秉持專業立場與角度,積極為孩子爭取更優質的教育內涵與品質,持續為孩子建構更美好的未來。...

記者會新聞報導:

未成年暴力頻傳 籲加強家庭教育(聯合新聞網)

民團籲教育部落實優質家庭教育(中央通訊社)

影/高嘉瑜遭家暴 葉毓蘭籲重視家庭教育(聯合新聞網)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