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工作權」和「師資代謝」必須時時牽掛

日期 2013年11月29日 11:50:00 | 分類: 認識工會

「會員工作權」和「師資代謝」必須時時牽掛

對近來高中職班級人數下降及國小國中提高教師編制的總說明

全教總政策部2013.11.28

班級人數除了直接代表教師工作對象之外,它決定了「會不會開不成班而必須縮班減師」,因為如果要縮班減師,就有可能要對教師催退或資遣,而當現職人員需要催退時,儲備教師也就變成毫無機會進入校園,連帶會對師培體制系進行窒息性的打擊。


我們關心會員工作權,我們希望師培生生不息,我們希望:每一代都有優秀的年輕教師受聘成為杏壇的接班人,十幾年來我們不敢懈怠。

高中職降低班級人數:

教育部已經在日前正式發布103學年度的公私立高中職班級人數上限,一次降低兩人,教育部也已啟動連續五年評估及政策進度的試擬,但我們不能滿足,原因是啟動得太晚了。

全教會全教總在過去對此都有做成決議或組成小組,高中職主委林金財更每年都做成:所有招生區未來十年國中畢業生與高中職容量的評估表(101學年度見附檔),為了減少教育部的準備工作,本會甚至把這些表格早就主動送給部長參考。

降低班級人數不是高中職唯一重要的工作,但卻不能不快下決定,目前教育部為了觀察明年第一年十二年國教及免學費後的生源流動,很可能會把五年計畫留到明年八九月再敲定,我們會緊盯進度,最晚在明年度十月審查預算前,能敲定104學年度到108學年度的計畫,更希望進度不要過於保守(例如一年降一人或最後以35人為限。)

高中職過去比較沒有降低班級人數,有許多複雜因素,包括公私立問題,包括師生都有分流分科問題,以及隸屬機關不同等,一直無法成功,這次已是迫在眉睫,才能有新的進展。我們希望政府趕進度,加速拉近高國中班級人數。

高中職導師費,我們也在處理把組長加給一併搞定,以克服官員心理障礙。

國小提昇編制

前日教育部發布明年全國國小將增聘1500名正式教師。這個決定是怎麼來的?又是口號或空頭支票嗎?外界也在問:不是學生越來越少嗎,怎麼老師還越來越多?

這個新聞真正的來龍去脈是:

馬總統100.12.01在總統府接見全總代表一行人,公開在媒體前承諾:將在未來提昇國小教師編制到每班1.7,在分年實施時,第一年沒有預算支持,就用行政督導將各種和編制相關的專案經費湊合著用,大致做到,全國也聘了1250位國小教師。但因為去年八月底公開的102年預算仍沒有編列專款,102年的進度必然隨縣市高興而跳票,去年九月,全教總發起926黑衣抗議行動,被列為訴求之一,教育部經過檢討,認為不能靠道德勸說(今年有的縣市只在超額學校做到1.6),乃結合改善代理教師過高等理由,在103年預算中編列10億專款(國教署預算第44頁),以確保103學年度起全國國小可以達到1.65(北市另有進度),本會在致立委的預算意見中,也懇請立委支持。

所以正確的說法是:

在大減班減師的過程中(例如台北市府說三年要減1000班),因為有專款搭配課稅減課補助的鐘點費,所以可以稍稍回補1500個正式員額,效果和本會過去成功推動的(96~100學年度)精緻國教一樣,國小總教師員額將會從「要大減」變成「小減」,並沒有超過過去的最高教師數,而是減緩減幅,使新陳代謝能正常進行,1500,也是本會100年9月行文建議教育部的數字。如果教育部拿出縣市教育決算數據,是可以補助少數、而請多數縣市埋單的,但教育部自己最後選擇自己扛起財政來。因為監察院緊盯教師人力,算帳都算在教育部頭上。

國中教師編制必須跟進處理

由於國中的精緻國教-降低人數到了102學年已到30人一班,當局沒有進一步構想,而20萬一屆的生源低潮才正要通過國中,以30人編班的推估未來四年要減少國中9613名員額,如果不釋出過去控管的保留缺,就要逼退絕大多數50歲以上老師,同時將無缺可進,國中以上又有分科目,情勢的嚴峻超乎過去任何時候,教育部如果不參考國小作法,各縣市明年起就等著處理超額介聘或資遣,我們上個月已經準備了兩個圖(如附檔)向立委及官員分別說明過,也在近日在肯定政府對國小補1500人時,大聲向政府喊話,最晚會在12月10日前召開正式記者會,邀請師培團體代表、立委一起向政府請命。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