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基金撥補邁出了第一步

日期 2022年12月17日 16:4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退撫基金撥補邁出了第一步

吳南嬿  撰

       目前我們教師最大的退休危機為何?就是政府坐視退撫基金破產,對撥補卻視而不見,拖拖拉拉。因此,如何爭取政府逐年撥補退撫基金缺口,是保障我們教師退休權益,讓老年生活不會陷入貧困的基本。

       為了爭取政府趁早撥補退撫基金,新竹縣教師會(本會)與其他利益相關團體合作(如: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其他縣市教師工會),利用新退休制度(退休個人帳戶制)修法之際,力推政府即刻撥補舊制退撫基金,並力爭退撫基金管理透明。在一連串的文宣、密集拜會立委和記者會的作用下,總算為舊制退撫基金撥補邁出第一步。


       當本會得知12月13日下午,立法院將針對退撫基金撥補條文《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第98條進行政黨協商,本會一方面開始撰寫競爭條文和論述,希望將逐年撥補放入條文中,另一方面開始聯絡友會,請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張美英老師協助聯絡拜會國民黨黨團。在張美英老師的強力斡旋下,本會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教師會連袂拜會國民黨黨團。在場聆聽本會修法訴求的有曾銘宗委員、鄭正鈐委員、林奕華委員、謝依鳳委員和吳怡玎委員。

       這次的修法經歷三次政黨協商,分別在12月13日12月15下午及12月16日早上。整個政黨協商過程中,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在場中軟硬兼施,強力爭取。儘管國民黨在席次未過半的劣勢中,依然在鴨霸的執政黨壓力下,幫公教人員的退休金權益爭取到第一步,讓逐年撥補退撫基金缺口的條文入法。

       由於形勢比人強,所以,這次的修法結果尚有大幅改革空間,但比起之前對撥補隻字不提要強。未來,若我們教師期待退撫基金撥補缺口條文更加明確,讓退休權益更有保障,就必須在社會中有更大的影響力。

       要如何讓我們教師族群擁有更大的政治影響力,讓我們的退休金保障能邁向第二步、第三步,進而讓大家不用擔心老年貧窮的問題呢?

       首先,我們教師不能對政治冷感,要知道,當教師對政治冷感,就等於是將宰殺自己的刀直接放入政客手中。

再來,要勇於為自己辯解,告訴自己的周邊那些以為教師退休金領很多的親友,教師的退休金繳費比勞工高數倍,更重要的是,教師的職業自由度因為此退休制度而被大幅限縮,只要轉業,首當其沖要面對的就是退休金的大量損失。

       第三,勇於告訴政治人物您的政策需求。只要進入立法院本屆立委的網頁,即可得知每位立法委員的辦公室聯絡資訊。只要每位教師及家人都勇於打電話告訴您選區的立委您的修法要求,就會聚沙成塔,匯集出強大的政治力量,讓我們的退休權益得到保障。

       最後,本會要感謝執政黨上會期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黃世杰委員持續安排了12/2日委員會的協商會議,更感謝國民黨吳斯懷委員、游毓蘭委員,當天出席力挺護持。感謝在政黨協商現場,為大家斡旋的國民黨和民眾黨委員,由於有他們的協助,退撫基金缺口撥補才能邁出第一步。未來,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確實保障退休金的條文明確化,讓教師不會面對老年貧窮的噩夢。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