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人員退休金危機解除? 真相是荊棘佈滿漫漫長路!

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17:4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公教人員退休金危機解除?

真相是荊棘佈滿漫漫長路!

吳南嬿 撰

       隨著《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8條將「撥補」2字入法,某些組織開始額手稱慶,向會員報喜,認為從此現職和退休公教人員退休金已得到保障,可以如王子公主般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新竹縣教師會(簡稱「本會」)分析評估後卻認為,此次的「撥補」二字入法,只不過是向前邁出小小的一步,未來退撫基金的破產危機依舊嚴峻,二次年改的危機更沒有因此緩解。

       為何?容本會一一道來。


       危機1:此次修法只寫入「撥補」二字,卻未具體提出撥補方式及金額。

       退撫基金自成立以來,皆由政府管理。政府既然身為管理者,也如國際慣例般,提出「管理者負最後支付責任」。

       無奈,從上一次的年金惡改中可以看到,政府的「負最後支付責任」只保證「支付」,並未保證「支付金額」。換言之,從政府過去的表現可以得知,政府的「負最後支付責任」隨時可以打折,也就是「政府負最後打折責任」。

       既然連明文寫的「負最後支付責任」都可以打折,那麼,沒有提出具體方案的撥補又怎麼可以相信呢?更何況,在今年(111年)12月13日和12月15日立法院的政黨協商中,就有執政黨的立委提出,目前退撫基金的財務危機已經緩解,不需要急著立法撥補。

       真實狀況是,退撫基金公教人員資金池的水位(提存比率)根本不足30%,遠遠低於美國要拉警報的60%,更遠不及荷蘭要求退休金資金池要高達滿水位(100%)的標準。

       這麼糟的財務狀況,居然還有立法委員認為財務狀況已經緩解,不就是將公教人員的退休生活放在刀口上嗎?

       危機2:政府一直將公教人員的私產—退撫基金—視為政府的財產。

       退撫基金究竟是誰的資產?當然是公教人員的私產,不是政府的財產。

       退撫基金是公教人員退休金的資金池,而此資金池的資金來源是每位公教人員逐月提撥自己薪資額度15%(公教人員自負35%,雇主負擔65%)的退休儲蓄,以及該資金池的投資收益。

       問題是,在12月13日和12月15日的政黨協商中,執政黨的柯建銘總召就堂而皇之地說「退撫基金是政府的錢,怎麼可以讓財團法人管理」。

       由執政黨柯總召的回答可以得知,政府一直都錯誤地以為退撫基金公教人員每個月都繳給錢給政府,讓政府可以自行運用支配的錢,而不是公教人員自己的儲蓄。

       若執政黨認為由政府管理的退撫基金是政府的錢,請問,當退撫基金不夠時,政府會要誰負責?當然是公教人員負責啊!因為政府把公教人員的退休金當成是政府的財產,就會把公教人員領取退休金當成政府賞賜給公教人員的恩澤,而不是退休基金管理者對退休計劃成員該履行給付的承諾。

       危機3:政府沒有退出退撫基金管理

       退撫基金長期以來的管理危機為何?不專業、沒效率、黑箱,外加弊案連連

       就是因為不專業、沒效率,所以,才會在顧問已經提醒歐債風險高的狀況下,依舊投資希臘電,造成66.73%的虧損甚至在有的股票已虧損高達八、九成的情況下,仍然不停損。而在顧問的提問下,就用「洽悉。各委員顧問意見請管理會參考」。(註1)

此外,退撫基金管理向來黑箱。連監理會要看已出清的股票資料,管理會都用盡各種理由推託。(註2)

更可怕的是,過去退撫基金的投資,不只華映讓退撫基金虧損兩億多元,單單在民國93年,退撫基金就中環大虧六十八點二億,宏碁虧二十五點二億,第一金虧損二十四點一億,華邦電虧損二十二點二億,聯電虧損二十一點二億,然後是華碩、日月光、華宇、旺宏、以及茂矽,合計當年前十大個股已經虧損將近兩百五十億。

       虧損了這麼多,有沒有給公教人員一個交代,讓公教人員知道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究竟出了什麼事?沒有。

       政府如此糟糕的管理,居然仍緊抓著管理權不放,將退撫基金視為政府的財產,推脫明定撥補的責任,還拿著砍退休公教人員養老金挹注退撫基金就說自己有撥補;真相是:政府砍公教人員的左手去補右手啊!。

       請問,面對這樣的政府,退休金的危機有解除嗎?

       新竹縣教師會在綜合評估整體情勢後認為,這次的「撥補」入法,只不過是邁出小小的一步而已。未來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更重要的是,退休權益的保護不可能只靠組織,而要靠我們每一個人。

       未來,不管您支持哪個政黨或哪個政治人物,請您一定要告訴他,要求他明確地將撥補方式入法,才能展現「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的誠意。

       更重要的是,不要任由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誤會公教人員是政府養一輩子的米蟲。公教人員的退休待遇是政府當初允諾的工作條件,政府不應在公教人員已履行完工作合約後違約。

註1:請參閱「虧了八、九成還不停損!退撫基金的投資很保守嗎?」(新竹縣教師會網站)

註2:請參閱「不敢公佈『過往』交易紀錄?退撫基金的投資運作豈不就是黑箱?」(新竹縣教師會網站)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