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透明、有效遊說,會務可以更進步!

日期 2013年12月06日 16:10:00 | 分類: 國會聯絡報告

資訊透明、有效遊說,會務可以更進步!

全教總政策部20131018

有關於國會聯絡報告第002期的內容在15日傍晚發出後,有會外會內人員指教,似乎內容有所錯誤,甚至質疑本會利用「資訊不對稱」,讓會員誤信。本會說明如下:


1.   國會各委員會的議程和院會議程,乃至相關議案關係文書,在立院網站上都是透明的,甚至公督盟都有APP可下載利用。在電腦及智慧手機普及之下,任何人都可主動取得,本會今年一月的國會運作研習中,第一節課就是對國會網站的認識與議程掌握的實作,關心法案議程的每個會員、非會員都能自己取得議程和法案內容等資料。

2.   這次國會聯絡報告002期的議程確有誤植,是因為撰寫內容分別為不同時間點的兩部份組成:一部份取自11日的網站,一部份則為15日立院工作紀錄,然而11日下午確定倒閣案成立後,召委邱志偉辦公室即電告國會聯絡人,說議程可能要改了,下週三教育部可能沒了(意指下週一的原能會時間因被全院聯席會擠到週三,週四是排文化部報告--不是文化部預算),所以審教育部預算最後就交由另一位召委安排到212324三天。

3.   本會在國會聯絡報告002期上的文字,因另有南市作息案等影響而致審議內容時不嚴謹,也沒有根據最新資訊更正(立院議事處在倒閣案72小時冷卻期完畢、提案者沒有撤案、委員登記發言完畢後才會正式修改議程),本會為此次內容的錯誤,鄭重向會員致歉,一切的鞭策都應該是會務人員的成長動力。

4.   議程人人可得,本會的工作重心在於能夠早早對法案或預算案提出意見,並透過傳真、電郵、面送或簡訊告知立委,以對立院問政品質的提昇及會員權益有所幫助。就預算案而言,本會每年均取得預算書並在獨力或和其他團體合作之下,提供諮詢說帖進行監督。以0930~1003的五種教育議程而言,本會提供立委五份說帖,說帖也都在稍後寄給會員代表以上。

5.   國會聯絡半月通訊是本會期新作法,原本的國會聯絡人美英老師一直有在每週的幹部工作會議、理事會報告、會員代表大會中報告,修法訊息也在平時就根據機密程度,分別給縣市理事長、理監事或透過普及性的「修法號角」來呈現工作情形,在「遊說工作合法而可被檢視」和「組織機密」間取得平衡。如有不足,很歡迎會員能提供改進意見。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