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Dan Meyer:數學課程必須改頭換面

日期 2013年12月11日 17:4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影片分享》

Dan Meyer:數學課程必須改頭換面

簡介撰寫  吳南嬿

    有什麼東西是「市場不想要,但法律卻規定必須買的東西」?答案是:數學。美國高中數學老師Dan Meyer指出,目前美國學生在學習數學時有五大症狀:


  1. 缺乏主動。
  2. 缺乏持久力
  3. 不記得學過的東西。
  4. 對解讀數學題意感到不耐煩。
  5. 熱衷找解讀公式。

 

    Meyer老師認為,目前數學教育的真正問題有一部份來自於教科書--教科書的內容與實際生活距離太遠。舉例來說:在老師們教學生容積的時候,會給學生解題的必要條件。他認為,現實生活不是這樣的,現實生活是給孩子一個容器,先讓孩子去判斷計算容積所需要的條件,然後才計算。他認為解題不是數學教育的重點,規劃問題才是。換言之,目前美國所使用的大部份的數學教科書,對學生學習數學不僅沒有幫助,反而變成障礙。不過,Meyer老師也指出,在實施將實境帶入教室並讓參與規劃問題之後,學生解決問題的耐心增強了。所以,他一再地呼籲數學老師要注意到教科書對學生學習數學所造成的障礙。

    對Meyer老師而言,教科書那種將生活情境簡化的方式,只會讓孩子的思考簡單化,這對於未來的社會發展是不利的,因為真實世界的問題沒有這麼簡單。如果學生所受的教育是一個將現實生活簡化的教育,他們如何有能力面對21世紀多變的社會,解決複雜的生活難題呢?所以,唯有讓孩子所受的教育與真實情境結合,孩子才會具有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