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教育巡禮》--芬蘭教育

日期 2013年12月12日 10:10:00 | 分類: 各國教育巡禮

《各國教育巡禮》--芬蘭

 芬蘭教育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教育的好壞攸關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因此,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對各國的教育展開定期的研究,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a Glance)就是其中一項。在教育概覽中,對芬蘭的發現如下:


一、就算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芬蘭對教育的投資仍不手軟

雖然芬蘭在2008~2010年間,其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幅度(5%)遠大於OECD國家平均值(1%)及歐盟平均值(3%),其在教育的投資不降反增。2010年,每個芬蘭學生的平均教育成本為$10,157美元,高於OECD國家平均值$9,308美元。芬蘭的教育經費佔GDP的7%,高於OECD國家平均值6%。

 

二、失業率雖然上升,但低於其他OECD國家

芬蘭的就業率約為75%,比OECD國家平均值(73%)略高。在2008~2011年間,芬蘭雖因為勞動市場惡化而導致失業率上升,受到影響的人還是會隨著學歷差異而有所不同,學歷高者,受影響較小,學歷低者,受影響較大。總的來說,芬蘭的失業率低於OECD國家及歐盟國家的平均值。

 

三、必須將年輕人的可雇用能力作為優先考量

根據2011年的資料,芬蘭介於15-29歲的尼特族(NEETS,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的百分比(12%)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16%)。

 

四、芬蘭是教育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在OECD國家中,芬蘭是教育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在25-64歲的年齡層中,至少有84%的人口已完成高中教育(OECD國家平均值為75%),有39%的人口完成大學教育(OECD國家平均值為32%)。

 

其他發現:

l   與其他OECD國家相比,芬蘭花在高等教育的公共支出較多。花在芬蘭大學生的年平均成本為16,714歐元(OECD國家平均值為13,528歐元)。至於學生個人所需負擔的部份,則相對地低(芬蘭學生負擔4.1%;OECD國家平均值為32%)。

l   在芬蘭,並不是每個高中生在一畢業後就可以馬上升大學。數據顯示,25歲以上取得高中學歷的學生有85%,可是25歲以下進入大學就讀的只有51%。此狀況顯示,部份芬蘭高中生在畢業之後,會中斷學業2~3年,才進入大學就讀,這也意謂著,芬蘭的大學提供給高中直升大學的名額是有限制的。

l   芬蘭的大學修業年限平均值較OECD國家高(芬蘭:4.7年;OECD國家平均值為3.4年)。

l   在2009~2011年間,芬蘭各級學校教師的薪資約減3%左右。不過,在2011年,只有學前教育教師的薪資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另外,與芬蘭國內其他同年齡、同等學歷者相較,芬蘭高中教師薪資約高10%。這狀況與其他OECD國家不一樣,其他OECD國家的教師薪資比其他同年齡、同等學歷者低11%。

 

資料來源: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3。

網址:http://www.oecd.org/edu/Finland_EAG2013%20Country%20Note.pdf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