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霸凌》 從詹生之死 看情境與霸凌的關係

日期 2013年12月19日 13: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霸凌

從詹生之死  看情境與霸凌的關係

綜合整理  吳南嬿

       近日,日月明功的詹生之死,引發社會關注。從各項報導來看,詹生是被凌虐至死,若從霸凌的角度看,詹生是被一群大人集體霸凌致死。

       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這個案件都會發現,這個案件牽涉到權力的不對等及權力的濫用。這個權力的不對等除了來自於人數,也來自於年紀—霸凌者皆為成年人。不過,這個案件所呈現的情境,值得拿做為防制霸凌的參考。


       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對於上述的行為有其專業的看法。他認為,凌虐者或霸凌者的出現,是因為情境或制度給予這些人可濫用的權力,再搭配一群盲目的服從者。若將這個案件拉回到詹生之死可以發現,在案發地點的環境中,主凌虐者的權力是沒有受到監督的,而其他人則是盲目地服從加入凌虐的行列,在整個情境中,沒有監督權力濫用的機制。同樣的原理在校園霸凌事件也行得通,如果校園內有任何一個死角,對濫用權力沒有約束力,如果校園內的情境對濫用權力是漠視的,這樣的校園發生霸凌事件的機率是很高的。所以,若要防制霸凌,就要消除可能產生霸凌的情境,比如說:多巡視校園內一般人不會去的死角、培養孩子對霸凌零容忍的態度,杜絕校園內出現濫用權力的情形。更重要的是,嚴重的霸凌行為都是從小的霸凌行為開始,所以,就算是小的霸凌行為也應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建立反霸凌情境,才能防範霸凌的發生。

欲觀看Philip Zimbardo的演講「常人如何變成惡魔…或英雄」,請點: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