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25與教育處「教育議題交流會議」紀實

日期 2013年12月26日 15:5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102.12.25與教育處教育議題交流會議」紀實

報告人:吳南嬿

    12月25日聖誕節下午,我們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與教育處進行定期的教育議題交流會議。在會議一開始,巫宜倫科長即表示,若老師們在教育環境中遇到問題,可隨時與他們聯繫,他們希望能儘快協助老師解決問題。

    這次總共討論三個議題:


       第一個議題是有會員反應101年8-12月的鐘點費尚未發放。巫科長表示,絕大部份的學校都已發放鐘點費。對於少數未發放鐘點費的學校,由於縣府已經關帳,故教育處會在明年開帳時,向財政處爭取儘速、優先發放鐘點費給這些學校。

       第二個議題是建議將特教評鑑與校務評鑑結合,以減少學校接受評鑑的次數,降低評鑑對學校帶來的負擔,讓特教老師能專注於教學,全心為孩子付出。在這部份教育處指出,由於特教評鑑是依特教法辦理的評鑑,在時程及內容上,皆不易與校務評鑑合併辦理。最後雙方的共識是依規定辦理,以不增加學校及教師的負擔為原則。

       第三個議題是教師因協助採購業務刷卡而衍生的紅利點數問題。會員反應,許多學校由於可運用的經費不足,導致許多老師需事先墊付為學校採購的款項,造成老師的負擔。老師在熱心為公付出的前題下,以刷卡方式代墊採購公物還被質疑「貪圖紅利點數」真是情何以堪。本會則認為,政府的資源應到位,不要讓熱心協助公家業務的老師有以私款墊付款項的負擔。此外,對於第一線願意協辦、代墊款項教師,教育處應給予他們為公付出應有的尊榮感,而非以質疑的方式對待。

教育處對此做了現況說明:

(一)教育處非常感謝第一線的教師伙伴,在人力不足的現實情況下,熱心協助相關業務。

(二)目前因縣府財政的確困難,學校行政及教育處承辦業務人員代墊情形確實存在。

(三)為了保護第一線熱心協助採購的老師,教育處還是希望老師們以不刷卡採購為宜,以避免觸法。

至於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教育處與本會所達到的共識為:

移請國教科協助,於總務主任或校長會議時加強宣導:

(一)校內宣導時,首應表達對協助老師的感謝,宣導時應注意語言的使用及口氣、口吻,讓協辦老師感受到這些提醒是基於保護他們的立場,而不是強硬的規定與要求。

(二)若有墊付之現實需求必須向家長會、合作社、、、、、、先辦理借貸時,應由承辦單位主管簽請由學校出具名義負責商借,不應有以私人借貸方式處理之情事。

(三)為保護教師熱心協助之餘不觸法,仍請不要為公務以刷卡方式採購。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