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適性發展]》 棒子揮不出孩子的學習興趣

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08: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適性發展

棒子揮不出孩子的學習興趣

吳南嬿  綜合整理

    「終身學習」是21世紀所需要培養的重要能力,但是,要如何讓孩子樂在學習進而終身學習,則是一個重要的教育議題。「虎媽的戰歌」也許讓人對其教育成果稱羨,但是這樣利用外在壓力推動學習的方式,究竟是讓孩子樂在學習還是從學習中逃走呢?


    拉斐爾(Celine Raphael)--一個曾被視為法國鋼琴界的明日之星,在其父親的近乎虐待的教養方式之下,讓他從音樂的世界中逃走,進入醫學的世界。直到有一次在別人的鼓勵之下,為癌末病人演奏,才重新看到音樂正面的力量(註1)。

    拉斐爾的案例完全符合行為科學家的研究結果。研究顯示,人類的學習趨動力可分為外在趨動力和內在趨動力。一般而言,物質性的獎賞和懲罰都屬於外在趨動力,而外在趨動力對於內在學習趨動力會帶來嚴重的傷害(註2)。哲學家Michael Sandel就指出,若以獎勵金錢的方式鼓勵孩子閱讀,容易導致孩子用取巧的方式利用閱讀獲得金錢的獎勵,如閱讀比較短的讀物(註3)。這類的行為研究很多,而且結果都相當一致。所以,我國若想落實終身學習,得從內在趨動力著手,才能培養出21世紀所需要的終身學習的人才。

 

註1:

邱祖胤(2014) 法國虎爸過度教育毀了天才。中國時報。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7000480-260115。  登入日期:2014/01/07

註2:

Pink,D. (2009) 叫人意想不到的激勵科學。TED。

 註3:

Sandel, M.(2013) 在公民生活範疇內,我們為什麼不該相信市場力量。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