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公布「2013十大教育新聞」

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15:00:00 | 分類: 友會訊息

 

全教總公布「2013十大教育新聞」

呼籲教育政策回歸專業 重拾社會信任

   

全教總今天公布2013年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選出的2013十大教育新聞排序如下:


一、十二年國教上路在即  政策幾經變動

    二、年金改革爭議  公勞教屢上街頭

    三、私校屢傳減薪  工會串連抗爭

    四、大專學費調整  缺乏社會共識

    五、人才培育  尚缺具體策略和宏觀視野

    六、鼓動學潮校規  侵害學權爭議

    七、PISA成績進步  學生高低落差值得正視

    八、教師法修正爭議不斷  教師評鑑尚無共識

    九、少子化危機衝擊高中職招生

    十、教師發展工會  過程一波三折

    基本上,2013十大教育新聞可以分成三類,屬於「重大政策」者有:12年國教、年金改革爭議、大專學費調整、人才培育政策、教師法修正爭議;攸關「教育品質」的有:PISA成績、少子化危機衝擊招生、與「教育人權」有關的則有:私校屢傳減薪、校規侵害學權、教師工會一波三折等。

    值得注意的,一如媒體票選出的2013年度代表字-「假」,2013年十大教育新聞中,無論是「變調走樣的12年國教」、「錯誤百出的年金改革」、「淪為口號宣示的學權保障」、「違反專業的教師法修法」、「缺乏宏觀視野的人才培育」,也充分展現這些教育新聞事件背後的假、錯、亂,值得各界正視。

    全教總指出,今年所選出的重大教育新聞,有的連年上榜,例如,12年國教、教師法修法爭議都是連續三年進入十大教育新聞,年金改革與大學學費則是連二年入榜,相當程度反映這些重大政策一直欠缺社會共識,以及方案不為社會信任的困境,足為主事者借鏡。

    全教總呼籲,要減少教育界的假錯亂,不能單靠教師組織的打假、糾錯,唯有主管機關專業施政,國會專業立法,台灣的教育才可能重拾社會信任。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