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3)

日期 2014年02月07日 10:10:00 | 分類: 評鑑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3)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上一期的校長評鑑制度比較中,已經開始進行比較指標。為了方便閱讀,故還是將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列在上方,將Marshall版指標列在下方,並做內容分析。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2:形塑學校願景,訂定校務發展計畫並落實執行。

參考內涵1:

l   依照學校背景、特性與需求,參考與溝通師生意見,形塑學校願景。

l   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l   設計出一套定期督導、考核與檢討校務發展計畫之系統,改善校務發展計劃,提升學校效能。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4:任務

高效能:能用簡明扼要、鼓舞人心、成效導向的任務論述,來贏得教職員及學生的信服。

有效能:提出一個難忘、簡明扼要、成效導向的任務論述,並讓所有的教職員都知道。

需改善:散播陳腐、一成不變、幾乎沒有同僚會記得的任務論述。

未達標準:沒有告訴別人任何與任務有關的論述。

分析:

在做指標比對的過程中,發現:

1、Marshall版的這個指標與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1-2的部份內容有相通之處,不過Marshall更為明確。

2、Marshall版要求校長不只要瞭解自己的任務,也要將它傳遞給學校成員知道。

對於四種類型的校長圖像,Marshall版將勾勒得相當清楚。舉例來說:在任務論述的要求上,對高效能校長的要求是「簡明扼要、鼓舞人心、成效導向」,對有效能的校長的要求為「難忘、簡明扼要、成效導向」。對於需改善校長的描述則是「陳腐、一成不變」,最後對於未達標準校長的描述則是「沒有告訴別人」。以上是對傳遞任務內容的描述,對於傳遞對象及效果也有描述。高效能校長所傳遞的對象是「教職員和學生」,而且傳遞的效果是「讓他們信服」。對有效能的校長的傳遞對象的要求降為教職員,傳遞的效果是「讓他們知道」。對於需改善的校長所描述的傳遞對象則是「同僚」,傳遞效果是「幾乎沒有同僚會記得」,對於未達標準校長的敘述,由於「沒有告訴別人」,所以也沒有傳遞對象和傳遞效果可言。

(由於Marshall版對應這部份的指標很多,故其他的指標及綜合分析且看下回分解)

參考資料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 ... 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