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a Pierson: 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冠軍寶座

日期 2014年03月04日 17:0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Rita Pierson: 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冠軍寶座

簡介撰寫  吳南嬿

    要怎麼做才能當一個好老師呢?老師的角色定位為何?老師在教學上可運用哪些技巧能幫助學生有效學習? Rita Pierson(註1)與大家分享他多年的教學經驗。


    首先,Pierson指出:一個好老師要與學生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因為沒有學生會向他不喜歡的人學習。這是教育的基本觀念,因為,教育需要透過溝通來達成,而人際關係的好壞與溝通的成效息息相關(註2),所以,沒有好的溝通就沒有好的人際關係,當然,也就不會有好的教育成效。

    其次,人不是聖人,老師也會犯錯。若是老師犯錯了,要勇於向學生認錯。John Hunter也曾向學生道歉,告訴學生身為老師的他無法告訴學生任何事,所以,學生得自己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註3)。這樣的態度不僅幫助孩子獨立,也能幫助孩子學會思考並解決問題。

    第三,用正面的態度教學生,也教導學生用正面的態度看事情。比如說,當被分配到一個程度很差的班級的時,他先建立孩子的自信。他告訴學生他自己是最棒的老師,所以,學校把最棒的學生分配給最好的老師。當學生考得不好時(20題只對兩題),他幫助學生正向思考--對兩題意味著他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錯18題意味著他的人生很糟。Pierson的教學行為不僅在教育孩子,也在幫孩子做心理治療,這是一種「認知行為療法」,幫助孩子用更好的角度來看待自己,進而幫助自己(註4)。

    最後,與各位分享Pierson在演講最後所說的話:

    「教書和學習應該帶來快樂。想像世界會變得多強盛,若我們的孩子願意冒險,不畏懼思考。而哪個孩子是冠軍呢?每個孩子理當成為冠軍,瞭解人際關係重要性的大人,永遠不要放棄他們,並堅持要求他們盡全力做到最好。

    這個工作很困難嗎。是啦!老天!可不是嘛!但並非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做得到,因為我們是教育家,我們生來就是要改變世界。」

註1:Rita Pierson是教育專業人員。他擔任過小學、初中及特教老師。他也曾擔任過諮商師、測驗協調員及助理校長。過去十年,他致力於帶領專業發展工作坊和專題討論會,其工作重點放在協助未受政府足夠關心的學生。Pierson已於2013年6月過世。

註2:

杜威,民主與教育,第19頁。

註3:

John Hunter,談世界和平遊戲。

註4:

Paul Tough,孩子如何成功,第166頁。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