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9)

日期 2014年04月03日 15:30:00 | 分類: 評鑑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9)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上一期的校長評鑑制度比較中,已經比較到指標1-9,本期將Kim Marshall校長評鑑的指標1-10與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1-2做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2:形塑學校願景,訂定校務發展計畫並落實執行。

參考內涵1:

l   依照學校背景、特性與需求,參考與溝通師生意見,形塑學校願景。

l   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l   設計出一套定期督導、考核與檢討校務發展計畫之系統,改善校務發展計劃,提升學校效能。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10:修正

參考內涵:

高效能:定期追蹤進度,提供與接受回饋,並持續改善表現。

有效能:周期性測量進度,聽取回饋並修正策略性計劃。

需改善:偶爾會關注關鍵性的資料得分,並推動同事要改善。

未達標準:忙於處理日常危機,以至於無法關注已浮現之資料。

 

分析:

1、在新北市校長評鑑的部份,並未提到任何追蹤、改善及修正方面的論述。

 

2、以Kim Marshall版本的這個指標來說,它著重的是校長在推動校務時,是否有定期追蹤進度並視當時狀況做修正。以高效能、有效能及需改善這三個指標來說,他們都有修正的動作,但是修正的積極度大不相同,而未達標準的校長則無法處理這件事。

參考資料: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eaders/practicerubrics /Docs/Ma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