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1)

日期 2014年04月15日 16:00:00 | 分類: 評鑑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1)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對國家的教育發展而言,教師專業標準是很重要的政策,因為它會影響師資培育方向、教師執行教育工作的行為,進而影響到孩子的教育品質。不過,教師專業標準不只是標準而已,它是教育政策,換言之,教師專業標準是國家教育政策的一環,在執行教師專業標準時,不只要有相關配套措施,也要注意到它是否合乎教育原理及協助達成國家教育方針。


一般而言,教師專業標準的實施能否提升教育品質,要考量的環節很多,因為政策是動態的,它是過程,在過程中每一個環節的偏差或失誤都可能造成政策目標無法達成。

    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本會將會用國內甄曉蘭團隊的教師專業標準(簡稱「甄版」)與2013年2012年澳洲版本(簡稱「澳洲版」)做指標比較。本來教師專業 標準政策比較不應只限於指標比較,但是,由於目前對相關配套措施的掌握並不充份,而指標本身又牽涉到教師圖像的建構,故目前本會只做指標的版本比較。

    在做版本比較前,需要先設定兩個評鑑問題:

1、哪一個版本比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

2、哪一個版本比較能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教師專業標準的向度:

    在向度的部份,甄版和澳洲版不僅層面數相同,名稱也雷同。這兩個版本都有三個向度,甄版是專業知能、專業實踐和專業投入,澳洲版是 Professional Knowledge、Professional Practice和professional Engagement。

 

在標準的部份:

在標準的部份,甄版有10個標準,澳洲版有7個標準。

甄版的10個標準為:

專業知能:

1、具備教育專業知識並掌握重要教育議題。

2、具備學科/群科知識及相關教學知能。

 

專業實踐:

3、具備課程與教學設計及教材調整能力。

4、善用教學策略進行有效教學。

5、運用適切方法進行評量診斷。

6、發揮班級經營效能營造支持性學習環境。

7、掌握學生差異進行相關輔導。

專業投入:

8、善盡教育專業責任。

9、致力於教師專業成長。

10、展現協作與影響力。

 

澳洲版的7個標準為:

專業知能:

1、瞭解學生並瞭解學生如何學習。

2、瞭解教學內容並知道如何教。

 

專業實踐:

3、規劃並實施有效的教學/學習。

4、創造並維持具支持性的安全學習環境。

5、評量、回饋與報告學生的學習狀況。

 

專業投入:

6、投入專業學習。

7、與同儕、家長/負責照顧者、及社區進行專業互動。

 

分析:

由於向度和標準只是一個概括性的敘述,所以,單從向度和標準暫時無法針對評鑑問題做判斷。待下一期進入評鑑指標再作討論。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