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2)

日期 2014年04月24日 14:10:00 | 分類: 評鑑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2)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上一期的教師專業標準中,本會已經比較兩版本的層面及標準。就層面的部份,兩版本幾乎雷同,但是,在標準的部份,不僅數量不同,內容也不盡相同。在這一期我們將進入專業表現指標的比較。本期我們將比較兩版本的「專業知能」層面的第一個指標。評鑑問題為:(1)哪一個版本比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2)哪一個版本比較能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甄曉蘭團隊版

1、具備教育專業知識並掌握重要教育議題。

1-1具備教育基礎知識與素養。

1-2了解學生身心特質與學習發展。

1-3了解教育發展趨勢,掌握重要教育議題。

 

澳洲版

1、瞭解學生並瞭解學生如何學習。

1-1瞭解學生的生理、社會及智能發展和學生的特質。

1-2瞭解學生如何學習。

1-3瞭解不同語言、文化、宗教、社經背景的學生。

1-4瞭解教導原住民及Torres Strait Islander學生的教學策略。

1-5能運用差異化教育教學以滿足不同能力學生的需求。

1-6瞭解能支持障礙類別學生參與(學習)的策略。

 

綜合分析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部份:

1、若從專業標準來看,甄團隊版本並未特別針對學生而設計。而澳洲版則是明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因為其標準不只需要瞭解學生,還要瞭解學生如何學習。

2、從指標的部份來看,甄團隊只有指標1-2有特別提到學生,而澳洲版的六個指標則從學生的特質、各類發展、學習行為的發生、各類背景、不同能力、不同障礙類別學生等部份撰寫。所以,若就「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角度來審視這兩個標準,澳洲版比較圍繞著學生來設計指標。

 

以協助教師專業成長部份:

就 專業成長而言,兩個版本寫的內容不大一樣,不過,澳洲版的指標較明確,它清楚地指出老師應該知道的事,如:學生特質、學生的生理心理等發展、學生的社經背 景、學生的學習行為等。而甄團隊版所提到的:教育基礎知識與素養、教育發展趨勢、重要教育議題的定義很模糊。另外,做到什麼程度叫做掌握、瞭解、具備也尚 待釐清。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