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利用孩子作為抗爭工具 教育的負面示範

日期 2014年04月25日 11: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利用孩子作為抗爭工具  教育的負面示範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教師評鑑是否該入法?教師組織與教師評鑑推動聯盟對此表達不同意見。在民主的社會裡,人民表達不同意見很正常,但是,利用孩子作為抗爭的工具,則是另一件事,它牽涉到孩子的教育、價值觀的判斷等。


  杜威指出,環境有指導功能。在這個事件中,常與孩子相處的成人(家長)利用其對孩子的影響力,來控制孩子,讓孩子成為其達到政治目的的工具。透過這樣的一 個參與活動,會養成孩子反教師的傾向,若不妥善予以處理,社會有可能形塑反教師的文化。教師是國家教育的執行者,反教師文化的形成將嚴重影響教師地位的提 升,進而影響教師教學士氣和優秀人才擔任教師的意願。利用孩子抗爭以達到政治目的,就教育的角度絕對不可取。

    教師評鑑究竟對教育是好是壞,英、美的教育發展可以看到,教師評鑑對教育的影響並非毀譽參半,而是絕大部份的教師評鑑對教育都產生負面的影響,因為,好的 教師評鑑不僅需要完善的制度設計,厚實的教育、評鑑及政策的理論基礎,更需要龐大的經費支撐。就是因為如此,教師評鑑才會成為爭議性很大的政策。若各界希 望國內能制定出有利於社會發展的教育政策,還是得坐下來談,一步一腳印地將政策制定好,不要躁進,更重要的是,若要真正維護孩子的人格發展及受教權益,就 不要以孩子的未來為名,利用孩子作為抗爭的工具。

 

參考資料

杜威,民主與教育。

聯合晚報,教師如何評鑑 家長、教師互嗆。

聯合報,部版教師評鑑 家長團體抗議。

Linda Darling Hammond, Getting teacher evaluation right.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