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3)

日期 2014年05月02日 13:30:00 | 分類: 評鑑

《國內外教師專業標準比較》

甄曉蘭團隊版vs 澳洲版(3)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上一期的教師專業標準中,本會已經比較兩版本的「專業知能」層面的第一個指標。這一期,我們將比較此層面的第二個指標。評鑑問題為:(1)哪一個版本比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2)哪一個版本比較能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甄曉蘭團隊版

2、具備學科/群科知識及相關教學知能

2-1 具備任教學科/領域專門知識。

2-2 具備任教學科/領域教學知能

 

澳洲版

2、瞭解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

2-1 瞭解任教領域的教學內容及教學策略。

2-2 瞭解如何選擇並組織教學內容。

2-3 瞭解課程、評量和成績報告。

2-4 為促進原住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人與非原住民的和諧關係,要瞭解並尊重原住民和Torres Strait Islander人。

2-5 瞭解教識讀和計算的策略。

2-6 瞭解資訊與溝通科技。

 

綜合分析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部份:

在甄曉蘭團隊版中,這部份比較籠統,沒有特別說明。澳洲版部份,有特別提到要瞭解教學策略、要瞭解並尊重原住民和Torres Strait Islander人等。

 

以協助教師專業成長部份:

就專業成長而言,澳洲版寫得比甄曉蘭團隊版具體。從甄曉蘭團隊版的兩個指標無法知道老師到底要具備什麼。而澳洲版則很明確地指出就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部份,老師需要瞭解些什麼。

 

從第一層面指標的敘寫可以發現,就算層面的名稱相同,指標的內容也可大大不同。所以,在探討教師評鑑的成效時,要將每一個細部加以檢視,方能知道其是否能達到預定目標。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