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品質》 從美國的特許學校看公辦民營學校的利與弊

日期 2014年05月06日 09: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品質

從美國的特許學校看公辦民營學校的利與弊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台南市教育局舉辦《台南市國中小公辦民營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會中不同族群表達不同看法。家長希望教育能多元,因為孩子不能等;護理人員協進會理事長柯貞妃則擔心弱勢學生的受教權會受影響;老師則擔心原校教師的安置問題。

   


   以公辦民營的方式辦學並不是一個新興的政策,美國的特許學校就是公辦民營學校,特許學校創立的原始目的是要辦理非傳統學校,所以,特許學校在辦學上有很大的 自主空間。有的特許學校有執行長,其權力凌駕於校長之上。在師資的要求上,有的學校會聘任不合格教師,加州規定特許學校一定要聘合格教師。有的學校指定聘 沒加入工會的教師,有的學校只聘加入工會的教師。也就是說,特許學校在教師的聘任上可以設定條件。此外,有的學校會要求家長要配合校務運作,參與學生學習 以及固定在學校當義工的時數。

    就政策本質而言,美國特許學校政策是個立意良好的政策,不過,在實施之後則毀譽參半。首先,特許學校的學生的表現不如當初的政策的預期, 學生表現差異性很大,甚至在國家評鑑管理委員會對於特許學校所提出的報告指出,特許學校學生的平均成績低於傳統學校學生。有的學校為了讓學生有較好的學業 表現,用高壓的方式辦學。也有家長認為,特許學校瓜分公立學校資源,造成教育機會不均。不過,也有辦得很成功的特許學校,如「知識就是力量」(KIPP) 學校體系,KIPP學校不僅教學生讀書,也教學生做人。

    總的來說,特許學校政策的立意雖然良善,但是,其辦學成效卻是毀譽參半,也就是說,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出現嚴重落差。我國若想要推動公辦民營學校政策,除了編織教育夢之外,還要務實地評估國內的教育環境及政策執行效能,才能讓莘莘學子受益。

 

 

參考資料:

立報,追求分數 特許學校高壓辦學。

文學城新聞頻道,紐約特許學校瓜分資源令人詬病  引起華人家長反彈。

Great Schools, The truth about charter schools.

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Charter schools.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