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十二年國教會考成績公布 升學主義與適性發展的拔河

日期 2014年05月20日 15:2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

十二年國教會考成績公布  升學主義與適性發展的拔河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十二年國教會考剛結束,接著上場的就是會考成績資訊公布與否的拔河。主張維持原本做法的,認為「適性」才是教育該堅持的地方,主張公布成績資訊的認為,為了避免「高分低就」,讓學生之間能夠「一分高下」,應該要公布。


    與教育部不同調的不只是考生和家長,各縣市教育局(處)也出現許多不一致的狀況,有的認為一定要公布更多資訊,包括組距和人數比例。有的認為自己當初所訂定 的規則或遵循教育部的規則就足以讓學生掌握足夠資訊,無須再另作調整。從各縣市教育局(處)的不同調可以發現,十二年國教的推動,連全國的教育行政人員都 未達到共識,更遑論一般社會大眾!

    在這場升學主義與適性發展的拔河中,很明顯是升學主義贏了,適性發展輸了。但是,適性發展輸的一點也不冤,因為政策的推動不能光靠政策形諸文字就一廂情願 地以為一定可以推動成功,還要靠許多配套措施逐步做文化的轉換。這些配套措施需要對我國的社會、文化及利害關係人等做精確的分析,才能對症下藥。在這部 份,教育部究竟做了多少?如果連全國教育行政人員都無法齊心,又如何面對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質疑?

    最後與大家分享台北市府高層的看法,也許可以成為教育部在痛定思痛之後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參考:「教育部的用意是為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但是這種迷思怎可能 說改變就改變?台北都會區可說是全台競爭最激烈的地區,考生、家長多數都還有明星高中、優先排序等概念,考生當然希望有足夠資訊來選擇落點;郝龍斌身為台 北市大家長,向中央爭取成績公布,只是『忠實』反映了多數家長與考生的心聲。」這段話也許讓擁戴適性發展的人士感到刺眼,但它確實點出「打破明星學校的迷 思」才是落實適性發展的關鍵。而文化的打破,迷思的破除,不是說「打破」就會打破,說「破除」就會破除,它需要長期的規劃和經營。想想過去政府為了減少燒 燙傷所做的「沖、脫、泡、蓋、送」的宣導,再看看這段時間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適性發展的宣導密度,就可以瞭解十二年國教的推動為何會面對重重障礙。期待未 來教育部在實施教育政策時,能更細膩地朝改變文化的方向出發,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理念才有成功的機會。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分區成績公布 搞成一國三制。

自由時報,不甩教部 北高將公布會考組距

聯合報,會考公布成績1國2制。

聯合報,北高自提案 僵持3小時 教部舉白旗。

蘋果日報,教部讓步 會考積分擴大公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