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趨勢》--全民學習

日期 2014年05月20日 17:40:00 | 分類: 其他

《國際教育趨勢》

全民學習

~世界銀行預計在2020年達成的目標

吳南嬿 摘要整理

    國際組織在全球化教育政策中扮演重要推手,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推動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簡稱PISA),讓各國的教育政策紛紛往PISA的考試方向傾斜,我國為此還成立了台灣PISA研究中心研發樣本試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簡稱UNESCO)推動「讓每個人受教育」,希望在2015年時,全球各地的孩子都能受基礎教育。這個活動讓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孩童(尤其是女孩)獲得受教育的機會。現在,同為國際組織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認為「讓每個人受教育」的計劃已達到一定成效,下一步要做的計劃就不再限於「讓每個人受教育」,而是「全民學習」。

   


  什麼是「全民學習」?這個計劃的內涵包括哪些?為什麼世界銀行要暨「讓每個人受教育」計劃之後,推動這個全民學習計劃?這是因為世界環境不斷變化,全球勞動力市場需要更多有技能、靈活的勞動力,所以,只讓孩子受學校教育是不夠的,還要幫助孩子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世界銀行所提出的教育戰略為:早投資、明智投資、為全民投資。所謂的「早投資」指的是在入小學之前就投資;「明智投資」指的是將學習力 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關鍵標準;「全民投資」指的是所有的學生都可以獲得他們需要的知識和技能,而不只限於最有特權或最有天賦的學生。至於戰略的執行,世界 銀行將著重於支持教育體系改革,這裡的教育體系不只是指老師或是公立中小學校、大學和提供教育服務的培訓項目,而是在一個國家中可獲得的各種學習機會。最 後,為了因應地域性的差別,世界銀行也會發展新的評鑑教育系統的工具,幫各國做教育系統評估,透過分析找出需要改革的地方,讓各國的教育經費都能做最有效 的使用。

    從上一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公民教育」,到這一期世界銀行的「全民學習」可以發現,由於全球局勢的快速轉變,「告訴」與「被告訴」的教育方式已經無 法滿足21世紀的社會,而所謂的「改革」必須整個社會攜手同行,同心協力,更重要的是要透過有效的工具、科學的分析,找出問題的所在,對症下藥,才能教育 出有學習力的下一代。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