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生活點點滴滴的累積~從啟英高中才藝表演談起

日期 2014年05月29日 09:0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教育是生活點點滴滴的累積

~從啟英高中才藝表演談起

秘書處

    5月28日,本會應啟英高中吳慶堂董事長邀請,前去觀賞啟英高中才藝表演。這是啟英高中的年度盛典,與會者多是桃園市內的重要人物—里鄰長,換言之,這是一場向學區展現教學成果的活動。


    整場表演皆十分緊湊且精彩,不管是舞蹈、歌唱或造型設計,都十分精緻而且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在學生的臉上看到自信和驕傲。這些孩子所展現的,不只是那表 演的三、五分鐘,而是表演前分分秒秒的努力和用心。由於這樣的教育活動需要考慮的因素非常多,所以,學生利用從做中學習活用知識的機會增加,因應實際狀況 解決問題、就地取材的能力也會大幅提升。

    活動後有機會與啟英的朱老師對話,發現他是一個經歷啟英變革的人,故向他詢問啟英的最大改變是什麼。他告訴我們,這個改變就是低頭和抬頭的差別,以前家長或 尋求建教合作的廠商接到啟英的電話就馬上掛掉,現在穿著啟英的制服走出去會覺得有風、有榮譽感。自從吳慶堂董事長上任後,連續三年給老師加薪,而且都提早 一個月發薪水。吳董事長還告訴老師,他的責任是照顧好老師,老師的責任是照顧好學生,這就是變革前後的差別。

    當我們向吳董事長詢問如何改變啟英的文化時,他首先表示,改變文化很不容易,不過,他都從自己做起。他自己帶頭向老師問好,老師帶頭向學生問好,學生從大人 的身教裡學到禮貌,然後學生就變得很有禮貌,會主動向來賓問好。不過,吳董事長也提到,在台灣的士大夫觀念之下,要扭轉一般人對技職教育的觀念難度很高; 對於這個部份,南嬿理事長則持不同看法,她認為觀念的扭轉雖有難度,但非絕對,未來希望能就這個議題與吳董事長續做交流。

     總的來說,啟英的轉型成功,來自於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落實教育目標和維持教學環境的穩定。對於某些以升學為重的人而言,也許會認為有禮貌有什麼了不起,有禮 貌又不能讓孩子考到好學校,而準備這樣的才藝表演更是浪費孩子的時間,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孩子可以多上許多課、考許多考卷…等;其實恰恰相反,上更多的 課,考更多的試並不會讓孩子更有競爭力,因為這些屬於學習刺激類別較單一的活動,不斷地重覆反而會窄化孩子的視野,導致孩子變得呆板,不擅變通。而才藝表 演這樣的活動,不僅能讓孩子在準備中學到合作,瞭解紅花和綠葉各有價值,也能從準備活動的點點滴滴裡,學會觀察、評估、應用,將過去所學活化,這樣的孩子 才能在多變的21世紀佔上一席之地。

     另外,老師工作條件的穩定以及教學軟硬體的維持,也有穩定軍心的作用,當軍心穩定時,老師才能全心全意投身教育,為學生付出。當整個學校的文化往正向發展,全校師生對學校產生認同感,學生的學習成效就會提升。

     期待國內的教育也能一步步形成正向循環,而我們教師工會除了保護教育環境及教師權益之外,也會一步步走訪這些表現優異的學校,將正向的種子散播出去,當讓教育進步的推手。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