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近來在十二年國教的立場與努力

日期 2014年06月12日 13:00:00 | 分類: 友會訊息

本會近來在十二年國教的立場與努力
全教總政策部2014.06
 
    馬英九總統於100年1月1日宣布103年「12年國教」上路,以「免學費」和「免試為主」,且教育部於100年6月宣布不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後,列車已沒有回頭路。
    在101年各地比序敲定及會考籌備後,為使教育制度不陷入零和遊戲,本會本於專業及最大的關懷進行必要的努力。

在法制上堅持有法才能做
    反 對沒有專法就做,促使高級中等教育法在102年6月27日三讀,並 儘量在35、36、56等有關入學與學費的條文中放入私校公共性,例如將私中區隔為「受補助」與「不受補助」兩類、不受補助之私中直升比例逐年下降。另外 持續要求私校法應跟著修正,以維持公私平衡。
 
在會考成績公布上,支持公布必要資訊:
    但考慮中段以後的學生已無過度細部資訊的必要,為免造成干擾,僅同意由個人查詢序位,以利學生選填志願。
 
在比序造成遺珠的爭議上,要回到供需法則:
    面 對會考成績優越、但因免試入學中的比序順位中有寫作測驗這項,可能 成為影響落點,本會認為寫作作為順位之一,本身無可非議,但是在母群較高、高分群人數較多的都會區,因為名校釋出免試名額太少,致使無論用什麼順位都會有 爭議和遺珠。名校應該要釋出足夠名額,增加供給,把過去擔心會考鑑別度不夠清楚等顧慮放下(因為會考難度高於基測,且分三等第四標示,拿來分配已綽綽有 餘)。此外,各區的比序仍有再調整的必要,應傾聽現場教師及教師組織意見。
 
在特招存廢上,先以減少為目標:
    本 會過去兩年多都主張--要使任何一校在12年國教初期,都應有 50%以上的免試(等於特招應在50%以下),不應有部份學校高達75%特招,且特招名額太多,將干擾學生在第一次免試的報到率,影響全部人早日就位的權 利。未來檢討時,如果能早日達到每校五成以上之免試的方向,本會都會支持,以使入學制度化繁為簡。
 
  本會認為每個高中職學校都有認真敬業的老師,各校在就近入學之方向下,可以有新的生源,把握機會發展,這才是對教育的鼓舞;每個學校不應被「高分低就」這種話打敗和侮辱。
  對於填寫志願成為一種困擾,要能有作主能力,一定要透過認識和訓練,本會認為要落實輔導課程,特別是國三的輔導活動有必要強化。
  本會近日在報章雜誌與電子媒體的發言,都按照上述原則進行,希望十二年國教能在修正中走向平穩。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91